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银国际宏观经济分析师:粤港澳大湾区促城市加速融合

2017年03月09日13:2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3月9日电(记者陈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中银国际宏观经济分析师叶丙南表示,香港具有“一国两制”环境下背靠内地、面向全球的独特优势,既是中国经济圈的重要成员,又与国际市场完全一体,具有规范的市场制度、完善的司法体系、先进的商业基础设施、公正透明的监管体系、较低的税率环境。长期以来,香港作为内地与世界之间的桥梁,充当内地跨境贸易、投融资和商务服务的平台,在内地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中银国际宏观经济分析师张婉认为,对于香港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建立,有助于加快香港与内地经济深度融合,拓展香港经济腹地,发挥香港在贸易、金融、商务、管理、信息、会计、法律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内地与世界“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提升香港亚太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

叶丙南与张婉均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地处中国南大门,毗邻东南亚,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有活力的都市群,其经济规模与长三角地区基本相当,有望崛起为辐射东南亚地区和中国南部经济区的中心。随着今年年底港珠澳大桥贯通和交通进一步互联互通,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经济将加速融合。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