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发展与环保如何兼得?看香港落马洲湿地怎么做

2017年03月10日15: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落马洲湿地(图片来自港媒 林良坚 摄)

  一边是落马洲口岸,一边是濒危动物——黑脸琵鹭等候鸟栖息的落马洲湿地。落马洲支线口岸繁荣发展,落马洲湿地里的候鸟繁衍生息。口岸与湿地各自独立、互不干扰又生息相连,休戚相关。

  落马洲位于香港元朗区东北面,是一个贴近港深边境的地区。此处原是一小山岗,1989年在此建成落马洲口岸,成为香港与内地间的公路通道之一。2007年8月15日,落马洲地铁站启用。

  落马洲湿地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发展与环保是如何在落马洲这块土地上共存的?落马洲湿地的保育,不仅有充裕资金的支持,保育团队更在改善候鸟觅食筑巢环境等细节处下足了功夫。

  香港特区政府多年前出台规定,若发展商因为规划而破坏湿地必须做出补偿。据港媒报道,港铁自2007年接管落马洲湿地,为做好湿地保育,每年投入管理费约350万元港币。

  灰背椋鸟。

  落马洲湿地的保育团队在保障候鸟的饮食及改善生存环境上也是蛮拼的。港铁基建维修总经理黄永健接受港媒采访时介绍,保育团队设有9名专家小组提供顾问,30多名承办商工作人员全职管理,不断改善环境吸引候鸟过冬。

  饮食方面,保育团队每周一次往池塘内倾倒约一吨重量的鲗鱼,秋冬季节每条鱼身大约要求有10cm长,春夏繁殖季节更会选择在15cm以上的鱼,确保食物供应量。

  而生存环境方面也很讲究,池塘管理工人每日用水泵抽水制造人工退潮,池塘堤坝改建成倒梯形,有别于商业渔塘的长方形,塘内还放置“人工岛”浮台,方便雀鸟捉鱼。工人会定期种植果树,清除杂草、福寿螺及红火蚁等。

  到了候鸟繁殖季节,湿地的树上会放置假鸟模型,希望以此吸引“同类”落脚。目前在树干上挂了119个为灰背椋鸟(注:一种珍稀鸟类)而设的人工巢箱,2010年起有超过100对进驻,占用率达94%。为免惊动雏鸟,工作人员还自制了类似医疗内窥镜的仪器,以管状镜头伸入鸟巢。

  如此多的珍稀鸟类,是不是有不少人想去看看?不过,大家可能要失望了。因为目前落马洲湿地并没有对外开放。每年也只安排三次团体参观。公众只能透过落马洲站观鸟区望远镜观察湿地的候鸟。

  候鸟对声音和闪光特别敏感,落马洲地铁站外围特意设置了隔音屏障,月台设计也没有面向湿地。

  黑脸琵鹭。

  来自港媒的数据显示,落马洲湿地现在面积约32公顷,有超过260种候鸟落户于此,比十年前多了近40种。其中白色的苍鹭和黑色的鸬鹚占多数,今年一月份还录得300只濒危黑脸琵鹭;棉凫、绿翅金鸠、红胸姬鹟去年首次到访落马洲湿地;在南方罕见的白额雁、小白额雁、白腹毛脚燕首次在香港被发现也是在落马洲湿地。

  港铁委托独立专家小组监察湿地保育成效,每半年开会一次。成员之一、香港大学地理系副教授吴祖南表示,落马洲湿地现时环境已远超当年兴建地铁落马洲支线时环评的补偿要求,连少有的北方雁鸟都选择此处,证明落马洲湿地已经成为成功平衡发展和保育的模范。(林良坚综合整理)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