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父子皆爱国  兄弟同上会

香港霍氏家族的爱国爱港故事

本报记者  张永恒
2017年03月11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记者采访霍震霆。
  翁团伟摄

  两会上,一对来自香港的同胞兄弟颇为引人注目,哥哥霍震霆是全国政协委员,弟弟霍震寰则是全国人大代表。

  他们的父亲,就是已故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霍英东白手起家,创造巨额财富的同时,爱国爱港情怀深厚,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一直与内地保持密切联系,长期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邓小平先生每次去南方考察,都通知父亲陪同,当面听取父亲对改革开放的意见和建议。”霍震霆如是说。

  这个家族在霍英东于2006年去世后,依然与内地保持了友好关系,除了老大霍震霆和老二霍震寰外,老三霍震宇是广州市政协委员,家族长孙霍启刚任天津市政协委员,霍氏家族积极投入到内地各项事业中。

  “体育外交”留美谈

  “我这次的提案,谈的是如何增强香港青年对国家的了解,多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逐步增强民族认同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霍震霆说,每年自己的提案,都是希望国家好,香港好,这是父亲一生爱国爱港言传身教的结果。

  要了解霍家,还要从霍英东谈起。霍震霆对本报记者深情回忆起了父亲霍英东。

  霍英东生在一个赤贫的家庭,海边渔民。没有房子,一家老小生活在船上,小时候甚至没有鞋穿。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霍英东具有两个显著特点: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敢于冒险的精神,加上他超人的商业智慧和政治智慧,终于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成就自己的商业帝国。

  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霍英东身上更为鲜明的特点却是爱国。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抗美援朝时,霍英东即和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他突破层层封锁,将内地急需的粮食、医药、棉纱等物品运进来。

  1964年,毛泽东主席亲手书写请柬,邀请霍英东来北京参加国庆观礼,这在港商中是第一个,由此可见霍英东与内地的关系。改革开放后,霍英东又最早到内地投资,在广东投资白天鹅宾馆和中山温泉宾馆以及港口、高尔夫球场等。

  霍英东最为人称道的事迹之一就是“体育外交”:在1974年成功帮助中国解决加入亚足联的问题,继而帮助解决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合法权利,后来中国两次申奥,都有霍英东带长子霍震霆帮助国家在国际上奔走呼吁的身影。

  全力开发南沙港

  霍英东生命的最后10年,几乎把他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兴建广东南沙港的事业中去,他希望在这个地方再建一个小香港。

  霍氏家族在内地的捐款累计超过了150亿港元。在霍英东去世前,他把在内地的全部资产都作了安排,“全部跟国家合作”,说到家族企业与国家的关系,霍震霆谨慎地用了“合作”二字。

  20多年前,霍英东在一片反对声中,在一片滩涂和乱石场上,当时被称为广州“西伯利亚”的地方,建立起了南沙新城,展开“科技文化商贸中心”和“现代化海滨新城”的两翼,并将其晚年岁月主要消耗在南沙的建设之中。现在,霍英东基金会负责的“小南沙”片区已经建设了南沙区渡轮码头、客运港、高架天桥、快速公路、商业和会议服务设施、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游艇会、南沙资讯科技园、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我希望南沙成为富有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性平台。”霍震霆说。

  如今的广州市南沙区,已经成长为一个现代化的滨海新城,2012年,南沙的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南沙又被划入了广东自贸区,成为珠三角耀眼的新星,这足以证实霍英东先生当年的战略眼光。现在,霍家在内地的主要生意,就在这个区域。

  “第三代”走上前台

  白衬衣,休闲裤,中等身材的霍震寰,低调、平和,从外型到气质都酷似乃父霍英东。在2006年霍英东先生去世后,他的3个儿子的分工是这样的:霍震霆性格比较外向,社交多一些,主掌体育事业,是香港奥委会主席;老三霍震宇是电脑专家,对高科技研究多一些;而霍震寰接手管理家族生意,是霍家财务大权的真正“掌门人”。

  作为现任全国人大代表,霍震寰每年3月来北京也是“必修课”。

  “除了体育基金会是由大哥震霆管理的,其他的基金会都是我管的。”霍震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摸了摸光光的脑门笑道,“没办法,我跟父亲一样,都是辛苦的命。”

  当年英姿潇洒的“富二代”霍震霆,如今已双鬓皆白,弟弟霍震寰虽然还在家族事业一线奔忙,但也年近古稀。说到家族的未来,两兄弟都极力夸赞霍震霆长子霍启刚。“父亲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他成立了霍英东体育基金,为中国申奥、运动健儿的激励以及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现在就是希望将父亲这种奉献精神延续下来。”霍震霆说。有意思的是,霍启刚娶了著名跳水运动员郭晶晶,成为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

  提到儿子霍启刚,霍震霆很是自豪。有一年的两会,本报记者在北京饭店贵宾楼采访霍震霆时,恰好霍启刚走了过来,彬彬有礼,笑容满面,挨个向大家鞠躬,显得十分有修养。

  而“富三代”霍启刚,还是一个标准的“学霸”:以全A优异成绩考入牛津大学,获得经济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现在任霍英东集团副总裁,已经以接班人的形象走上前台。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