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文创产业体现深港融合

2017年03月13日19: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每年7月的香港书展都是深圳市民赴港的高峰期,各路名家荟萃,成为深港两地市民的“文化嘉年华”。效仿香港文创产业,深圳的文创活动也风生水起。读书月、文博会等成为了深圳的文创产业名片。

资料显示,文化创意产业多年来始终是香港经济的重要一环,聘用超过21万人,佔总就业人口5.7%,其生产总增值已超过1000亿港元,约佔本地生产总值5%。香港的文创产业发展十分多元化,在多个领域建立了优势,包括电影、会议展览、各式设计以及艺术品交易等。作为香港创意产业旗舰,电影业多年以来培育了不少业界人才,并赢取多项国际大奖,出口亦位列国际前沿,每年3月举行的“香港国际影视展”更获电影业者选为全球电影业三大盛事,与康城影展的电影交易市场以及美国圣莫尼卡美洲电影交易会鼎立。

设计方面,香港中西文化交融,设计人才既具国际视野,亦熟悉内地市场,当中以产品、室内、时装以及数码和图像设计等领域的发展最为蓬勃。每年的“设计营商周”汇聚各地业界设计大师及商界精英,交流创作及管理经验并探讨合作商机,是全球设计界一项盛事。

香港的文创产业优势最早辐射到了深圳,也是最能够体现深港融合的领域。记者採访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了解到,在设计界,深港两地早已不能分开。改革开放后就有大批香港设计师北上内地,其设计理念和风格深深影响了深圳及内地设计师。经过多年发展,深圳设计师又有大批南下香港学习深造,留在香港发展。如今,深港两地的设计公司中,多数都有来自两地的设计师。在设计界,两地合作多于竞争。

深圳文创产业近年来也得到迅速发展。2016年产业增加值达1949.7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11%,佔全市GDP10%。作为“中国文化第一展”,第十二届文博会实质性成交2032亿元,比上届增长23.42%;出口交易金额176亿元,同比增长7.35%,均创下新纪录。深圳文交所围绕文化金融服务拓展市场化业务,创新开展文化四板和参与筹备建立国家级艺术品鉴定中心等,累计完成各项业务交易17000单,涉及交易标的总额1190亿元,实现利润突破1000万元。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