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业界人士:促进内地与香港影视合作人才培养是关键

2017年03月14日21: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内地与香港的电影市场密不可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合拍项目在不断磨合和探索中稳步前进,在数量、质量和商业层面都取得耀眼的成绩。”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在香港国际影视展的研讨会上如是说。

2016年,内地与香港合拍立项影片数量高达54部,占全部合拍片的60%以上。其中,《湄公河行动》《澳门风云3》《北京遇上西雅图2》《叶问3》四部位居2016年国产影片票房排行榜前十。

吴曼芳表示,近年来内地影院建设如火如荼,其中不乏港资背景的影院管理公司。它们凭借专业的管理理念和良好的观影体验,吸引了大量观众,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学术层面,内地与香港在电影方面的学术交流日益频繁。吴曼芳指出,每年很多内地电影学院的艺术生选择到香港继续深造,也有许多香港学生到内地学习电影制作和拍摄。

“不仅如此,内地与香港在资本、演员、技术、设备、管理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强。”吴曼芳说。

多位参加研讨会的影视业界人士认为,推动电影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内地与香港两地影视合作,电影人才的培养相当重要。

香港著名导演、编剧及制作人王晶表示,内地电影人才丰富,香港在摄影、导演、编剧、演员等方面人才相对缺乏,加上一些香港知名演员年龄越来越大,不利于香港影业的长远发展。他期待内地专业院校、演艺公司和电视台进一步挖掘和培养更多的香港人才。

谈及在人才培养方面该如何互动,吴曼芳说,香港和内地在电影人才培养方面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最近几十年来,内地电影人才培养走的是学院派道路,香港更多是师徒的方式。

吴曼芳认为,从目前内地的状况来看,将电影从事业转换到产业的过程中,迫切需要建立电影工业化体系,其中金融、法律等方面的跨界人才较为缺乏。

香港电影制作人具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吴曼芳说:“在未来两地合作过程中,把内地和香港电影人才优势发挥出来,对整个华语电影都是促进。”

UME国际影城集团董事长、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表示,人才的出现有赖于学校培养,还要有电影数量和质量的保证。其中,电影管理人才的培养是核心,香港在这方面更多是凭借以往的经验,今后应更为专业化。

“中国电影市场非常大,希望内地把香港纳入统一的电影规范和管理中,多给香港一些机会,让香港拍出更多具有香港特色的电影。”吴思远说。(记者丁梓懿)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