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业界指充裕资金追逐楼市 香港楼价难下跌

2017年03月15日08:2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14日回顾香港住宅及物业投资市场在2017年首季度的表现,物业临时买卖合约数字中的住宅买卖数字(包括一手及二手住宅成交)在1月份跌至3286宗,2月份回升至4079宗,与去年第四季度住宅临时买卖合约数字的平均值比较,今年前两个月的住宅成交平均值下跌超过30%;但无论是中小型屋苑还是豪宅,价格仍是继续攀升。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表示,楼价续升反映市场消化了辣招效应。目前市场上有充裕的资金,正在追逐有限的住宅盘源。虽然特区政府已多次表示会增加房屋供应,以增加市场信心,但这些供应不能立即在市场上推出,解决房屋不足的问题。在盘源少及缺乏投资渠道的背景下,楼价仍然续有支持。

  陶汝鸿指出,楼市的风险因素如加息等,在现阶段对楼市的影响不大,因为目前香港的经济基调仍然稳固,香港银行现金流充裕,未必会紧跟美国的加息步伐,预期下季度的住宅交投量将会高于本季度。

  根据戴德梁行的资料,物业投资市场在首季度迄今录得47宗大额交易(每宗为1亿港元或以上),总成交额达253.32亿港元。豪宅成为本季度成交最多的物业类型,占总体宗数的53%;投资者仍钟情于写字楼,但市场放盘不多,只占整体宗数的11%;过去一年较为沉寂的商铺买卖变得活跃,占总体宗数的17%。

  戴德梁行香港投资及顾问服务部执行董事叶健均表示,近月多了投资者在商铺市场“捞底”,因为过去一年不少商铺物业的价格已显著下跌。本季度多宗商铺买卖位于非核心区,反映民生铺及民生消费已成为零售市场的主流。

  酒店物业在本季度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叶健均介绍说,许多买家,特别是本地投资者,自去年起已开始留意酒店市场的形势及价格变化。今年以来市场已录得5宗酒店成交,买家认为酒店价格已跌至具吸引力的水平,加上访港旅客数字回稳,给予投资者信心,料投资者将会继续关注商铺及酒店物业,静候投资良机。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