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跑马地地下蓄洪池全面启用 能抵御50年一遇暴雨

2017年03月17日0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跑马地地下蓄洪池启用仪式16日在跑马地举行,这个能抵御50年一遇暴雨的防洪设施,容量达6万立方米,相当于24个标准游泳池。

  蓄洪设施位于跑马地游乐场地下,于2012年动工,耗资10.7亿港元。整项工程分两期进行,建筑内容包括蓄洪池、雨水泵房、长约1.1公里的接驳渠道,以及绿化园景工程等。第一期工程于2015年3月完成并投入运作。随着第二期工程启用,整项设施可抵御50年一遇暴雨,进一步舒缓湾仔和跑马地一带的水浸问题。

  特区政府渠务署署长唐嘉鸿当天在发布会上介绍,跑马地地下蓄洪池的设计概念创新,采用智能水闸系统,可以减少蓄洪池所需容量。它也参照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将收集到的雨水,循环再用于灌溉地面的草坪和冲厕所等。

  这一蓄洪池采用“可调式溢流堰”设计,结合“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潮水和箱形暗渠内的水位高低,自动控制溢流堰,即水闸的升降,并配合暗渠内的水位变化,于暴雨期间适时储存上游集水区的部分雨水,以避免暗渠过早或过晚溢流到蓄洪池,从而减少下游地区排水系统的高峰流量,达致防洪效果。这种技术在香港工程界是首次采用。

  另外,唐嘉鸿提到,香港去年全年雨量超过3000毫米,较2015年约2400毫米雨量上升26%,渠务署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防洪工作带来的挑战。他指,全港水浸黑点由1995年的90个减少至目前的7个。该7个黑点,当中3个的排水改善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观察成效,其余4个的改善工程也已陆续启动。

  据了解,这项蓄洪计划比预期提前一年完工,节省了超过6000万港元,相当于整体工程成本费用的约5%。(张雅诗)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