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业界:“债券通”将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7年03月17日0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继香港与内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后,两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将于2017年内启动。业界认为,“债券通”将吸引海外资金通过香港投资内地债市,而内地资金也可通过香港买卖境外债券,这将进一步开放内地资本市场,同时增加香港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认为,这是继2014年“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后,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再度加码。“债券通”将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提供更多途径和便利,同时也将进一步带动内地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国际化。

  他认为,在内地经济稳健的背景下,内地债券市场投资价值日益彰显,目前余额达63.7万亿元人民币,居全球第三。近年来,内地债市不断对外开放,人民币“入篮”也推动了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境外机构持有内地债券的余额和比重显著提升,已成为境内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他说,“债券通”将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注入新发展动力。

  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债券投资管理董事孙乐衡说,“债券通”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香港购买内地债券,这是内地债市开放的新步伐,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里程碑,将为海外投资者提供购买人民币相关金融产品的新渠道,吸引更多海外资金。

  目前,外资在内地债市的比重仍较低。孙乐衡说,内地债市非常庞大,但海外资金在其中仅占不足2%,因此有足够的增长空间。

  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为“债券通”积累了经验。岳毅称,股票“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平稳运行,为“债券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内地和香港的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也积累了经验,有助于“债券通”的成功实施。

  相关机构目前正在推动“债券通”的准备工作。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称,香港交易所将在两地监管当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债券通”的准备工作,并在未来适当时候由相关各方公布更多细节。“债券通”将令内地资本市场发展迎来又一大突破,也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门户的优势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称,金管局正在跟内地有关当局研究“债券通”的方案,进一步便利两地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优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联系,若有进一步消息,会适时公布。

  去年11月底,香港金融发展局发布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可行性报告,就“债券通”具体运作方式提出建议,以期推动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北京表示,我们准备今年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也就是说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这是第一次。香港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香港居民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从而受惠,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战艳)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