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利用好独特优势

香港冀成为亚投行财资中心

新华社记者  战  艳
2017年03月2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23日在北京公布,香港将成为亚投行成员。香港业界认为,香港既可为亚投行提供专业的投融资服务,又可通过参与亚投行而不断挖掘区域投资新机会,开拓新成长空间,香港有望成为亚投行的财资中心。

  国际金融经验足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成熟稳健和流动性充裕的金融市场,以及大量具国际经验和视野的金融人才。香港的专业服务业及金融服务业,会为亚投行的工作作出重要贡献。香港参与亚投行的运作也可以为业界带来新机遇,并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香港可以利用在财资管理、债务融资及私募投资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重要融资平台的功能。同时,香港具有作为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独特优势,冀成为亚投行的财资中心。

  他解释称,财资中心犹如跨国企业的内部银行,通过集中监控及管理现金结余,让企业实现内部流动性的价值,包括减低借贷成本、提高潜在回报、善用内部资金等。

  可助亚投行投资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认为,香港成为亚投行成员,令香港成为亚投行的海外财资办公室的机会大增,也利好香港成为“一带一路”发债项目的龙头包销中心。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预计,若亚投行未来在香港设办事处,可增强亚投行的投资功能,促成相关资金的运作与管理,尤其是其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

  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认为,香港具有“一国两制”框架下背靠内地、面向全球的独特优势,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亚太航运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未来有望成为亚投行的融资中心。

  亚投行是一家多边发展银行,为基础设施发展和亚洲区域互联互通提供财政支援,旨在通过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温天纳指出,亚投行属于国际多边平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加入亚投行,绝对是重要机遇。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香港加入亚投行,可掌握亚洲各国的发展方向和需要,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可更好地参与各国重点建设,带动贸易增长。

  提供国际仲裁平台

  除擅长金融业务外,香港还是亚太地区的国际仲裁中心。温天纳指出,亚投行作为国际性银行,出现投资违约等国际纠纷时,需要一个国际认可的仲裁平台,而香港完全能做到这点,可助亚投行完善其运作。

  亚投行此次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13个新意向成员加入亚投行,至此银行成员总数扩至70个。这是亚投行自去年初正式开张后首次有新的意向成员加入。

  李彤说,此次扩容增强了亚投行在区域多边开发中的整体力量,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亚投行运行机制和发展前景的信心。

  据悉,13个意向成员申请加入获批后,还需走完内部法定程序并将首笔资本金缴存银行后,才能成为正式成员。

  (新华社香港3月23日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