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发改委专家: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2017年03月24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料图)金硕 摄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城市群是中国未来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主体形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有助于明确珠三角地区城市群的发展定位,并有望使该区域率先打造成世界级城市群及全球创新中心。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粤港澳大湾区受到多方关注。有报道指,该区域经济总量已超越美国旧金山湾区。那么,作为中国经济重要增长极,它未来可被赋予哪些功能?

  张燕生说,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泛珠三角合作为重要基础,辐射范围覆盖内地9省区及港澳特别行政区,拥有全国约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

  数年来持续研究城市群发展,张燕生指出,创新发展既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也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抓手。广东省作为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高地”,有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可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亚太乃至全球创新中心。

  2016年底发布的《2015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07%,广东省则为2.47%。张燕生说,在该数据上,以深圳为首的广东多地已大幅超过香港。

  他进一步分析,当下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球趋势,深圳具备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潜质;香港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发达,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则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系列制造闻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更有望成为未来的全球创新、现代服务、优质资源集聚地。

  张燕生提出,从全球竞争力的角度看,中国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通过粤港澳地区合作将香港的国际化优势引进来,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有效地将港澳的高端价值与珠三角腹地相结合,“这是一篇大文章”。

  为此,他建议,构建全球性的高端人才、高端资源要素、高端市场的平台,中央需在粤港澳之间设立统筹协调机制,通过全局擘画该区域长远发展。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资金的融通、贸易的畅通,首先需要各地政府政策方面的沟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比该地区过去的合作要更加复杂。

  张燕生说,其中涉及到“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需各方好好思考、破解难题。(杨程晨)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