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做义工在香港是一项融入生活的全民运动

2017年03月24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香港各界热心人士捐资成立的团体——香港义工联盟日前宣布,正式成立“香港义工基金”,以推动及促进香港的慈善公益事业。这是继2014年香港义工联盟(由24个香港义工团体成员组成)成立之后,香港义工事业发展历程中又一个重要的节点。

  香港义工队伍庞大,根据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在香港提供或参与义工服务的慈善机构共有2927间,登记义工多达127万余人,约占全香港人口的1/5,全年共进行逾2400万小时的义务工作。在香港社会,每5个人里就有一个是义工,做义工俨然成为一项融入生活的全民运动。

  香港义工服务蔚然成风

  义工也叫志愿者,联合国定义为“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具体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获取报酬,奉献个人时间和行动的人。

  义工工作可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福利主义抬头导致各国政府入不敷出,开始发展义务工作以解决社会上不胜负荷的需求。香港义工服务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蓬勃开展,特别在1998推行“全港义工运动”之后,义务工作已蔚然成风,形成较成熟的体系。

  香港慈善机构种类各异,主要包括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香港红十字会、东华三院、义务工作发展局、义工联盟、救世军等;另有不少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及企业都设有大大小小的义工队,不定期为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提供服务,例如香港海关义工队在圣诞节期间为单亲家庭赠送御寒衣物及生活用品等。

  义工登记和会员制

  为了有效地管理义工队伍,合理调配义工资源,香港实行义工登记制度,这也使得加入义工比较便捷。不论年龄长幼,都可以向不同的公益机构进行申请,登记加入义工队伍。例如,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在香港11个区都成立了分区办事处,市民可拨打办事处电话直接报名或在网上填写信息报名,办事处将根据报名表上填写的服务时间段与特长为其安排义工活动。

  近年来,为了保证志愿服务的质量,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开始实行注册会员制。个人或者组织,可申请成为某公益组织的会员,缴纳一定的会费,并完成一定时数的服务。例如香港义工团招募的会员有效期为两年,个体会员收取100港币的会员费,团体会员交纳1600港币的会费。会员费用于为会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对义工表彰奖励等。与此同时,会员也可享受相应的权利,如在义工团指定商号享受免费餐饮和购物优惠等。

  重视对义工的激励

  香港地区十分重视对义工的激励措施。如香港《税务条例》规定,民众捐100港元以上,给慈善机构和信托团体可以免税,多捐则多免。香港地区青年人如果参加满8个小时的义工工作,就可得到一张迪士尼门票。

  每年年底,香港都会举行一场盛大的义工嘉许典礼。全年表现优异的义工会都会出席该典礼。获奖者将会得到行政长官夫人与香港社会福利署署长亲笔签名的嘉许状,表现极其优异者,其事迹还会被挂到联合国的网站上。

  有趣的是,在香港还有服务交换,主要是通过“时分券”来实现。香港乐施会赞助发行的时分券共分为1小时、1/2小时、1/6小时、1/12小时四种面额,凭借着时分券,就可换回相应的时数的义工服务。

  义工是一种生活态度

  香港义工活动很多,从三四岁小孩到八旬老人都有义工项目可以参加,几乎覆盖所有有需求的群体,义工理念已深入人心,并倡导将义工服务融入生活。

  香港曾推出“义工 生活新态度”的义工主题。组织者表示,义务工作一般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个别性或单次性的义务工作,第二层次是持续性的义务工作,这两层次都属于“被动型”。第三层次,即融入生活之中的义务工作,例如,天气转凉了,虽然今天没有被安排做义工,也还是主动去老者家中为其添衣。此时,义务工作不单只是一次活动,而是一份心意及一种生活态度。

  到外地旅游也可以做义工,“义游”近些年也在香港逐渐流行起来。香港义工旅游机构每年都提供面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0个国际工作营和义工服务计划。透过“义游”,人们开阔了视野,同时有效地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了义工精神。(孙楠综合整理)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