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大湾区整合 内地智囊建言设立机制统筹协调

2017年03月26日10: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上引发各方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势必促进三地合作升级。多位内地涉港澳经济研究智囊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其间需中央设立机制进行统筹协调。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统筹协调三地是一大挑战。相比长三角(以上海、江苏、浙江为主的长江三角洲地带)、京津冀,粤港澳政治、经济方面存在差异;地域间制度多样性、互补性给合作带来共同利益,亦可能产生矛盾。

  如何规避摩擦?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陈广汉认为,和早期仅将香港制造业移至珠三角(珠江三角洲地带)不同,大湾区建设中的粤港澳合作势必升级,具更高端价值的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一方面需要内地产业结构优化,另一方面则需政策主导、协调。

  “内地总体上越来越开放,但一些港人却说‘大门开了,小门没开’。港澳与广东在具体政策、法规、标准上存在差异,实际操作中往往会遇到问题。”陈广汉以人才引进为例说,大量高端人才进入珠三角即面对一系列就业、就学、医疗、养老问题,中央及地方可适时出台政策,相关部门也需进行疏导、指引,社会多方应帮助人才落地。

  他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将三地合作从经济领域延展至社会、民生领域,多部门、多地区面对更复杂、更多样情况,需要创新思路。

  “先有制造才能智能起来。”针对港深两地创科合作,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马莉莉说,创新科技的发展必须依赖产业支撑,香港的创科产业还未生根,现时发展亟须借助深圳的创科产业,发挥集聚效应。

  2017年初,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创新及科技园落成;一方面为港人提供创科平台,另一方面为深圳高科技企业提供专业人才,助其打入国际市场。马莉莉认为,只有通过香港的科研能力、国际化水平等优势与珠三角地区已成规模的产业进行对接,使粤港澳大湾区全产业链条形成,才能带动香港自身科创产业发展。

  “港澳如何与珠三角有效整合,这是一篇大文章。”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当下创新发展已成全球趋势,深圳具备成为全球创科中心的潜质;香港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发达,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则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系列制造闻名,粤港澳大湾区更有望成为未来的全球创新、现代服务、优质资源集聚地。

  为此,张燕生提出建议,其一,构建全球性的高端人才、高端资源要素、高端市场的平台;其二,中央需设立统筹协调机制,通过全局擘画该区域长远发展。他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资金的融通、贸易的畅通首先需要各地政府政策上的沟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比该地区以往合作要更加复杂。

  陈广汉还提到深港两地基础设施对接存在的问题。目前,广深港高铁内地部分已于2015年底通车,咫尺之遥的深圳福田至香港西九龙段却至今未通。

  陈广汉指出,香港部分市民对内地与香港基础设施对接态度不够积极,有的甚至感到害怕。这类问题需各地更有效的沟通工作,让香港市民看到港深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基础设施带来的益处,增进获得感。(记者 杨程晨)

(责编:唐萌(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