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林郑月娥当选有助于加强两地合作

2017年03月27日08:5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3月27日电 (记者 张庆波)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26日对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发表评论。

全文如下:

2017年3月26日,林郑月娥女士以777张选票在香港特首选举中取得胜利,即将成为香港历史上第一位女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女士的当选有助于加强香港和内地的联系与合作。从过去的经验看,香港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与内地改革开放的成果息息相关,通过充当内地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桥梁,香港资本市场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地位,拓展了新的业务空间。当前,香港经济金融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情绪上升,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意味着国际资本的流动有可能加剧,经济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香港的自由贸易和金融服务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同时,香港还亟需应对来自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伦敦、新加坡等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发展意味着香港所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

展望未来,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机遇在于“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等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中的推进和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双向融合。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企业跨境商贸、投资和融资活动,从而为香港在区域贸易、金融、商务、信息和管理等服务业提供重大业务机会。另一方面,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逐渐加快,继“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后,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加快融合不仅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还有助于共同扩大规模,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因此,在香港金融市场的长期发展中,希望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进一步明确和发挥作为内地与国际市场“超级联系人”的独特优势,抓住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通过拓展香港发展的新空间来推动香港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