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出炉 港位居第四

2017年03月28日11: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27日在中国深圳和意大利米兰两个会场同时发布,共有88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二十大中亚洲占七席,新加坡、香港、东京、悉尼位居第三、四、五、八位;上海、大阪、北京位列十三、十五、十六位。据介绍,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及金融体制的不断健全,中国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将不断提升。未来,中国金融中心应加强与全球各金融中心的联系与合作,建成更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从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报告显示,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和东京仍是全球五大金融中心。但伦敦和纽约受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的影响,评分出现大幅下降,分别下降了13和14分;亚太地区金融中心“赶超”欧美传统金融中心的步伐正在加快,新加坡和纽约的差距已减少为20分,悉尼、上海、大阪和北京在评分和排名方面均有所上升。

  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指出,本期报告对国际金融专业人士的调查问卷显示,社会环境和政治局势是影响金融人士对金融中心评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他介绍,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大连六个城市进入榜单。上海和北京较上一期升分别三及十位;深圳全球排名第二十二;广州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全球排名第三十七;青岛排名三十八,较上期排名上升八位;大连评分和排名再次下降,本期全球排名第七十五。

  报告对中国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极大的认可,认为中国金融中心在金融规模指标方面具有很大优势,未来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机遇”。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及金融体制的不断健全,中国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将不断提升。未来,中国金融中心应加强与全球各金融中心的联系与合作,建成更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