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二月出口升18.2%六年最佳 专家指仍挑战重重

2017年03月28日11: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受海外市场需求回稳,上月香港出口值按年升18.2%,创2011年3月以后最佳单月表现。商会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外围市场需求见反弹,另外今年农历新年在1月份,很多内地工厂及工人放假,故将积压的订单延后至2月出货,才令上月香港出口似是突然好景,但今年外围市况仍挑战重重,若出现任何重大不利事件,随时会拖累香港出口表现。

  合并1月及2月份计算以中和农历新年假期出现在不同日子的影响,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按年上升6.7%。其中转口货值上升6.8%,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2.1%。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9.3%。

  总计今年首两个月,香港录得有形贸易逆差686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1.3%。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商品出口继续改善。合并今年首两个月计算以消除农历新年假期出现在不同日子的影响,商品出口货值在外围需求改善下,按年进一步显著增长。输往内地及其他多个亚洲市场的出口提供主要的增长动力。

  留意地缘政治局势

  展望未来,发言人认为,环球经济环境有所改善,倘若持续,可为亚洲贸易带来支持,香港出口也能受惠。然而,贸易环境仍然存在许多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国利率正常化和其他政策方向相关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的相关发展,以及不少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林宣武认为,上月出口突然大升,主因是今年农历新年在1月份,故不少订单延后至2月才出货。他认为,现时外围市场仍算平稳,只能形容为“唔太好又唔太差”,无人能看透前景,很多港商只能审慎行事。

  另外,有商会人士则对经济前景较为乐观,认为联储局逐步加息,显示美国经济已稳步恢复,令买家采购较为松手。

  至于今年余下时间香港出口表现,商会人士则认为需要视乎美国经济的恢复步伐,若果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减税措施受挫,则有可能拖累香港出口表现,故呼吁特区政府必须密切关注外围市况。

  统计处资料显示,继今年月份录得1.2%的按年跌幅后,2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2417亿元,较去年同月上升18.2%。其中2月份转口货值为2389亿元,上升18.4%,而产品出口货值则上升至28亿元,升幅为3.8%。

  输往英美双位数下跌

  按地区分析,今年2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到亚洲整体货值上升29.9%。此地区内,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均录得升幅,尤其是中国台湾升82.7%、越南升46.5%、中国内地升35.9%、菲律宾升21.3%、韩国升18.4%和印度升9.7%。

  另一方面,输往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分别下跌7%和4.7%。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德国跌19%、英国(跌18.8%)和美国跌10.9%。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上月与去年同相比较,大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升35.9%、“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升13.2%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升15.8%。然而,“衣物及衣物配件”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32.3%。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