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铁冻结票价一年 车费变相减价3%

2017年03月28日13: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连续七年加价的港铁28日冻结票价。根据新的港铁票价调整机制安排,港铁将冻结基本票价一年,并在6月18日开始推出为期半年的“程程九七折”优惠,车费变相减价3%,预计每日约有500万人次受惠。不过,新安排的票价加幅会累计至明年,有学者预料,除非明年通缩,否则港铁的票价加幅会更大。

  统计处27日公布去年第四季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按年上升3.3%,连同去年12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1.2%,代入港铁票价调整方程式计算,结果得出票价加幅是2.25%,但港铁早前承诺今年的票价加幅会将公式计算结果下调0.6%,并额外为加幅“打九折”,故得出的最终票价调整幅度为1.485%。由于未达正负1.5%的启动票价调整水平,港铁会冻结票价一年。

  港铁早前应特区政府要求,提早一年完成票价检讨,虽然最终决定不改动票价调整方程式,但港铁承诺未来6年会下调公式计算所得的票价调整幅度0.6%,抵销公式内的生产力因素的变动。港铁还会拨出部分基本业务利润及列车延误拨款,回馈乘客,每年提供最少6个月的“程程九七折”优惠。

  冻结票价加上有“程程九七折”优惠,车费变相“有得减”,每程减价一角至九角不等,以荃湾往铜锣湾为例,成人八达通现时票价是14.2元,九七折后票价为13.8元,每程省四角。港铁27日宣布,“程程九七折”优惠会由今年6月18日至12月17日,但优惠只限于八达通用户。

  香港运输研究学会资深会员熊永达指出,虽然今年加幅未能启动驱动票价调整机制,但加幅会累积至明年,预料明年的港铁票价加幅可能会更大。他形容港铁的可加可减机制首次出现票价轻微向下调是一个成功,但相信未来仍要面对港铁有丰厚盈利但加价。香港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田北辰认为,新机制非完美方案,但起码能打破以前有加无减的情况。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