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理大发明新指纹辨识系统

2017年03月31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3月30日电 (记者张雅诗)香港理工大学30日宣布,该校研究团队研发出一套崭新的非接触式三维指纹辨识系统,能以相宜成本应用于身份识别和出入境控制等范畴,精准度达97%。

  这项研究由理大电子计算工程学系副教授古雅智领导,采用突破性的三维指纹重构和配对技术,成功克服接触式二维生物识别扫描的限制,并提升非接触式三维系统的优势。

  据介绍,目前广泛使用于执法机关的身份识别系统,以接触式方法套取指纹扫描时,手指在玻璃或聚合物等硬面上按压,会因为皮肤变形、滑移或肮脏等,只能获取部分或较低质素的图像。理大的新系统则能避免影像扫描仪和皮肤弹性表面的接触,减低由接触式方法引致的问题。

  理大表示,市面上新兴的三维指纹辨识系统,使用多个相机或结构光源系统,价格昂贵而且系统体积大,而该校研发的新系统体积小,精准度高达约97%,成本低至780港元,处理效率约两秒,而且可减少所需的配套仪器。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