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多家华文媒体评选“影响世界华人” 贝聿铭成龙获奖

2017年04月01日08: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31日晚,由凤凰卫视发起、海内外多家华文媒体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建筑师贝聿铭获得终身成就奖,电影导演、影视演员成龙获得特别致敬奖。

  贝聿铭是1983年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得主,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其作品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代表作品有巴黎罗浮宫扩建工程、香港中国银行大厦、苏州博物馆新馆等。

  即将于4月迎来百岁寿辰的贝聿铭,由于年事已高不便前往北京,由其侄贝念骐代领奖项,而他则于此前在美国家中接受了组委会的颁奖。他表示,我离开中国几十年了,感谢大家还记得我,我的体内始终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液。建筑无国界,也给世界带来美丽。能够获得这个奖,是我100岁最好的生日礼物。

  成龙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致敬奖。主办方表示,2016年11月13日,中国影视演员成龙在美国领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演员。从影56年来,成龙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言人与传播者,也是西方观众心中最鲜明的中国印记之一。

  在公共事务领域,有“微博女王”之称的影视演员姚晨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奖项,她是中国唯一一位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连续五年自费探访难民,曾赴菲律宾、黎巴嫩、巴基斯坦等地与难民见面,并将自己的经历通过媒体及微博分享,在难民议题上为华语世界带来新的理解。

  在科学研究领域,华人物理学家张首晟、赵忠贤,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颜宁,以及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摘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航天员景海鹏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这是他第三次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感到无比骄傲。中国至今已有11名航天员飞上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已迈上新的高度,我们要感谢一代代航天人的贡献。航天人不会辜负全球华人的希望,未来将把华人的梦想带到更高更远的太空。

  在体育竞技领域,“拳王”邹市明、中国乒乓球队获奖;文化艺术领域,北京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奖。

  本届“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由凤凰卫视、凤凰网发起,北京青年报、大公报、香港文汇报等联合主办。自2007年首届举办以来,华人盛典向每一年度在世界科学研究、公共事务、体育竞技、文化艺术等不同领域里作出卓越贡献的杰出华人致敬。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