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官员:金融合作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17年04月03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4月3日电 (陈瑶)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对香港未来发展意义重大,金融合作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陈家强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广东省的九个城市,是目前国家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15年,大湾区的国民生产总值约1.3万亿美元,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同时,湾区内的内地城市2015年利用外资额约为256亿美元,占全国利用外资总额的五分之一,是国家对外贸易的重要门户。这说明大湾区对国家经济发展不仅重要,且具有战略意义。

陈家强表示,香港作为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金融服务业的优势明显。首先,香港拥有与世界市场紧密互动的丰富经验及成熟的金融基建,监管制度和标准亦与西方类同,并获得国际认可。区内计划“走出去”的企业可先以香港作为立足点,在与西方监管接轨的情况下输出服务。其次,香港的资本市场稳健成熟,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投融资选择及各项配套服务,助湾区内企业“走出去”,接触国际市场,并可吸引环球投资者。

陈家强还以美国旧金山湾区类比,并表示要充分发挥大湾区的发展潜力,并透过优势互补,令粤港澳大湾区以国家为腹地,进一步发展为内地经济发展的引擎。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