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清明祭扫香港倡“心祭”

2017年04月04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2日电 (记者郜婕)清明节扫墓祭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倡导市民改变繁杂的传统祭扫形式,以一束鲜花、一段寄语或是网上追思的方式,表达对已逝亲友的怀念。以“心祭代替形祭”,形式虽简,心意不减。

  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近年来致力于倡导绿色殡葬和绿色祭扫,在公交车站、地铁站、户外大型广告牌等多处公告场合发布宣传海报,也在多个相关教育活动场合向市民发放宣传册。

  记者不久前在一次教育活动现场拿到食环署工作人员发放的宣传册。这本题为《回归自然 生生不息》的小册子内容包括对纪念花园撒放骨灰、海上撒灰等绿色殡葬方式的介绍,也呼吁市民以“心祭代替形祭”,以默想、书写寄语或献上一束鲜花等方式向逝者表达敬意,以助保持逝者安息之所清净幽雅。

  为推动绿色殡葬,食环署在香港多处骨灰安置所设立绿化优美的纪念花园。亲属依照逝者遗愿把其骨灰撒于纪念花园内的草地上,代表逝者“落叶归根,绿荫后人”,日后则可在这清幽绿荫下追忆逝者。

  小册子引用一名选择去世后把骨灰撒放在纪念花园的人的话:“我希望儿孙、挚友想起我的时候,想起阳光清风、鲜花绿草以及生命的美好。我希望留给世界多一片空间,多一口清新空气,所以我选择安息于大自然的怀抱。”

  除了纪念花园,亲属还可选择在专门网站上为逝者建立纪念网页,供亲友在网上追思逝者。在食环署2010年开设的“无尽思念”网站上,亲属可为逝者开设专属纪念网页,写上逝者生平和纪念内容,上载照片和视频,还可个性化设置网页等。除了观看网页内容、写下追思留言,亲友还可选择送上“网上祭品”,即虚拟鲜花、水果、食品等。

(责编:袁勃、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