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第六届“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在港颁奖

2017年04月08日10: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第六届“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在港颁奖

  新华社香港4月7日电(记者丁梓懿)由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7日在香港举行颁奖典礼,来自海内外的多位获奖者与评审团队齐聚一堂,共叙对文学的追求与热爱,推动青年文学,弘扬中华文化。

  “华文奖”共设散文、短篇小说和文学翻译3个奖项,每个奖项设冠、亚、季军各一名,一等优秀奖3名,二等优秀奖10名及鼓励奖10名。冠、亚、季军分别获得奖金2万港元、1.5万港元及1万港元。

  赣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学生吴文星、台湾大学主修中国文学的邓观杰分别获得散文组、短篇小说组的冠军,获奖作品分别是《喊惊》《哥斯拉与小镇的婚丧嫁娶》。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主修翻译的王静怡获得文学翻译组亚军。

  活动筹备委员会主席何杏枫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本届文学奖共收到1000多份参赛作品,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学生踊跃参与,还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和英国等地学生的来稿。

  何杏枫说:“这些同学来自海内外200多所院校,主修的课程包括中文、英文、翻译、文学、工商管理、生物心理学及医学等,这些作品展现了当代青年对于华文写作的关怀和创意。”

  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元生在颁奖典礼的致辞中表示:“人类因为有语言文字变成一个人,这个人再通过文字接触到另外一个人的记忆和思想,今天的颁奖典礼见证了许多记忆与思想的传递。各位评判精彩的文学作品打动了无数读者和年轻人的心,而今天在座的得奖青年又用文学的技巧表达出内心的感悟,打动了评判的心。”

  该奖项由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于2000年创办,旨在鼓励全球青年以华文创作,令中华文学得以薪火相传。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