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诗教,让香港儿童更亲近中华文化

2017年04月09日09: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8日电(记者王欣)8日下午,一群香港小学生齐聚位于香港荃湾的中华书局,聆听香港两位学者邱逸和叶德平分享其共同创作的一本古诗解读新作。

《小学生古诗游——听读学》诗教丛书近日由香港中华书局出版,作者邱逸和叶德平当日应邀举办了一场分享会。

“在香港,不少家长跟我反映,孩子在中文表达和写作上遇到不少困难,较早的接触古诗,也许可以改善这种情况,这也是我们出版此书的初衷之一。”邱逸对记者说,希望新时代的香港儿童可以通过轻松自然的方式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分享会上,几名小朋友自告奋勇走上前来,或用粤语、或用普通话向观众们展示自己的诗歌朗诵才能,“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邱逸说,诗歌是中华文化千锤百炼的宝藏,是训练孩子想象和视角的关键,是文字的“乐高”游戏,“因此,我们决定让诗词变得有趣,变得平易近人。”

叶德平认为,学习国学之精粹古诗,能有效的增加学生的中文水平,并且这种厚重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同时诗歌能够训练孩子的联想力、观察力和思辨能力。

“我平时读诗读得多,还自创过一首诗叫做‘咏猫’呢。”来自香港海坝街官立小学的叶愷屿同学说。

叶德平表示,在译注方面不追求字句的对译,而是选用“意译”,尽量用今日的语言把诗句的意境描绘出来,带领孩子们慢慢走进诗人的情感世界。

“诗人王之涣的远大志向、虞世南的庄敬自强、王安石的高洁傲骨,都是我们想带给孩子们的美好品德。”邱逸说,古人的情怀,孩子或许难以感受。可昔日美好的价值观却能通过诗歌来继承。

诗教,让香港儿童能够更亲近中华文化的宝藏。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