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调查显示:近四成香港受访家长不认同“赢在起跑线”

2017年04月10日13: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去年年底至今年二月进行有关“幼儿教育与家庭照顾”的调查研究,调查发现逾五成香港家长不认为外佣是理想的幼儿照顾者,只有四成半的家庭在非假日时,每日亲子相聚的时间为八小时或以上,而月收入五万(港币,下同)以上的家庭亲子相聚时间短于其他收入组别。

  报道称,调查访问了6900名幼儿园家长,发现幼儿每周平均参与一个兴趣班,每月兴趣班的平均花费需要888元,而近七成家长在减去幼儿园学券资助后,每月仍要花2000元以下的学费。

  研究还发现,大多数家长认同幼儿发展的重要性、平等性及多元性,但家长对子女教育的观点呈多样性,三成八家长不认同“子女要赢在起跑线”,四成六家长认同“幼儿园不应该有默书”,有四成六家长不认同“小学一二年级最好没有家课”。

  家长的幼儿照顾压力方面,家庭收入愈低、家长受教育程度愈低,家长的幼儿照顾压力愈大,而家长每天辅导子女功课的幼儿照顾压力,较没有辅导的大。另外,新到香港家长的幼儿照顾压力较非新到香港家长小。

  研究建议,为幼儿家庭照顾提供协助与支援,鼓励母亲以外的其他家庭成员参与幼儿照顾。通过制订劳动工时政策,推动工作机构采取家庭友善措施,同时从教育政策角度舒缓学生的课业压力和升学压力,减轻子女学业给家长带来的照顾压力。

(责编:陈彦彦(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