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全线贯通

2017年04月11日0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4月10日电(记者周强)在先后完成超大断面曲线管幕顶管施工、超长距离水平环向冻结后,历时近5年施工建设的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工程10日顺利实现隧道全线贯通。

  珠海连接线是港珠澳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拱北隧道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据建设管理方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拱北隧道全长2741米,由海中隧道和城市地下隧道组成,按照“先分离并行,再上下重叠,最后又分离并行”的形式设置。

  其中,拱北隧道暗挖段建设条件复杂,地层软弱,富含地下水,顶部覆土厚度不足5米,开挖轮廓面积达336.8平方米,是同类型公路隧道的3倍多,这也是工程施工技术难度大、业内极具挑战性的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之一。

  拱北隧道全线顺利贯通,标志着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曲线管幕顶管成套施工技术、长距离大断面水平环向一次冻结技术均填补了我国建筑领域的空白。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