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践行知行合一  感受传统文化

港师生赴浙开展“诗词之旅”

2017年04月1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语文课上,港生在学习诗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俞 画摄

香港保良局蔡继有学校300余名师生及家长代表近日来到浙江杭州,开展为期一周的“诗词之旅”。

在姊妹学校——杭州学军中学里,港生们在教室里上了语文课与体育课,感受内地课堂文化;通过游览西湖、参观岳王庙,他们将课本内容与实景结合起来,通过“知行合一”的方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先学《满江红》再游岳王庙

在开展“诗词之旅”前,六年级的港生们都领到了一个任务:找到尽可能多的描述杭州风光或者历史的诗词,在课堂上先进行讨论。六丙C班的施乐熹兴奋地表示,语文课学习了明代诗人张岱的《湖心亭看雪》,现在非常期待能去西湖泛舟,将课本内容与实景结合起来。

“我们的旅行不可以仅是走马观花,还必须先设立一个有关当地文化的主题。就如这次来杭州,因为有一站是去岳飞庙,所以我要求每位学生必须诵读《满江红》,了解了这个故事,才能开始旅程。”谈及活动的安排,香港保良局蔡继有学校校长刘筱玲这样说。

在她看来,学习不应该关在书本和教室里面,学习是一个随时随地的过程,所以学校从四年级开始就会开展全年级为期一周的“世界教室”旅行,四年级去北京、五年级去台北、六年级去杭州、七年级去新加坡、八年级去英国、九年级去日本,到了十年级,就可以自己分小组去安排目的地,有的会去泰国做翻译,也有的会去孤儿院做义工,等等。

两地学生同吃住共上课

“自从2011年,我们两校结为友好姊妹学校以来,香港保良局蔡继有学校就将杭州定为‘世界教室’的其中一站,每到3月底,六年级的所有师生及部分家长就会一起来杭州。除了游览西湖美景,也会来我们学校上几堂课,这已经是第五年了。”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介绍说,自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学校就被定为浙江省最早的对外开放单位和窗口学校,至今已经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签订了姊妹学校的协议。

“除了香港学校的师生来,每年7月,我们的学生也会去香港交流访问,学生们还会寄宿在港生家中,与她们同吃住共上课,过上几天很真实的港生生活。学生们都受到了结对家庭的热情接待,不仅增进了两地学生之间的情感,还使大家对香港人的生活有了更好的了解。”陈萍在欢迎致辞中很诚恳地向港生们发出了邀请,希望大家能与学军的学子结为一辈子的好朋友,把杭州当成另一个家。

倡导香港用普通话教中文

除了担任香港保良局蔡继有学校的校长,刘筱玲还是香港小学中国语文教育研究学会的会长,教师出身的她一直致力于在香港推广用普通话讲授中文,因为“语文教学是所有学科、所有学习的根”。

由于粤语在香港一直是强势语言,将普通话作为中文的教学用语是否更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在香港一度有争议。为此,刘筱玲还做了一项《用普通话讲授中文的实验与研究》课题。

“现在,在特区政府的拨款支持下,我们协会每年会举办一场学生的菁英大赛,内容涵盖语文写作、演讲、辩论等等,全香港有300多所中小学参加,最后我们会选出10名小学生和10名中学生,请他们游历内地多个历史名城,并到各地的中小学校进行访问交流,增长见识,提高写作水平。”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