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杭州过去五年审结涉外、侨、港澳台等案件1786件

2017年04月11日10:34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加强与外国及港澳台地区的司法协助、准许外国专家辅助人出庭……4月10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斯金锦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道出了过去五年当地法院为保障杭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作出的努力。

  据了解,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户杭州,该市对外商贸活动愈发频繁,涉及的领域不断延伸,由此引发的涉外商事纠纷也日益增多。

  数据显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杭州中院)过去五年共审结涉外、涉侨、涉港澳台等案件1786件,同比上升191.8%。该市法院还加强与外国及港澳台地区的司法协助,相互委托送达司法文书、协助调查取证454件。

  此外,杭州中院还注重提升涉外商事审判的国际认可度,准许外国专家辅助人出庭。2015年4月,杭州中院在审理一起涉独立保函纠纷案件中,首次尝试外国专家辅助人参与庭审,邀请《国际商会见索即付保函统一规则(URDG758)》起草小组主席、巴黎大学法学教授参与庭审,这也是浙江省涉外商事审判领域外国专家辅助人出庭的首例。

  为发挥涉外商事审判职能,杭州中院去年还首次发布涉外商事审判工作白皮书和十大案例,帮助规范对外投资经营行为,为杭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李媛媛)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