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多方助力 香港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

2017年04月13日0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12日电(记者周雪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2日表示,互联网在商贸金融、文化娱乐以及民众交流等多方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未来香港特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在互联网经济方面的投资,在培育互联网初创企业、增加创投基金、促进高校合作及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力,促进互联网经济在香港的进一步发展。

  “2017互联网经济峰会”主论坛——“互联网驱动经济增长”当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1500名来自互联网、金融以及软件等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及企业高层参与此次论坛。

  梁振英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不断推出新举措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特区政府于2015年成立了创新科技局,这对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后,香港不断推出资金支持创新科技的发展,目前已向该产业注资18亿港元。

  梁振英透露,为进一步促进香港创新科技及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特区政府还将推出一系列计划:在财政方面,香港将在年中推出2亿港元的创科风险基金和500万港元的改善生活创科基金;在基础设施方面,特区政府将进一步扩建香港科技园,并落实更多的科学技术产业化,促进香港中小企业的发展及智慧城市的建设。

  梁振英说,香港是世界上手机及电话覆盖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网速最快的地区之一。香港明年将有一条跨太平洋至美国洛杉矶的海底电缆落成。相信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地区信息中心的地位。

  不仅如此,香港的互联网经济发展还借助着难能可贵的“中国优势”。梁振英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在近两年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地区,并拥有十分广阔的市场。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下可进入中国庞大市场,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国家和世界进行联系。

  梁振英还表示,香港与深圳近两年在创科方面紧密合作,在落马洲河套区设立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这个占地87公顷的科技园可吸引外国专业人才进驻,并会向香港本地大学增加投资以建设智慧城市。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论坛上作了关于“互联网+”的主题演讲。庄荣文表示,2016年,香港微信用户达30万,1800家香港公司开设了微信公众号;香港滴滴、快的出租车用户达到50万。互联网引领创新、改善民生的成效日益显现。随着基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必将助力香港经济创新增长。

  庄荣文说,我们期待香港把握互联网经济的历史机遇,顺应数字化发展大潮,与内地深化合作交流,共享数字红利,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技术交流。庄荣文希望香港充分利用内地的资源和市场优势,内地则借助香港科技园和数码港的国际优势,推进双方在互联网经济方面的优势互补,共同创新发展。

  来自蚂蚁金服、华为、腾讯等多位互联网领域的行业翘楚也参与此次峰会并发表演讲。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在论坛中表示,希望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版图可以从香港拓展到世界,做全世界互联网经济的引领者。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