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在京论述高等教育“心件”

2017年04月13日13: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4月12日,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教授应邀在北京大学演讲。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李雪姣)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12日应邀在北京大学演讲,并为新书《心件:大学校长说教育》举行发布会。

  郭位在演讲中说,“心件”指的是“教育者与教育相关人士的一种心态,一种专业精神和文化,一种行为习惯和思维模式,一种需要学习、沉淀的气质。”近年,香港、内地和台湾大学在硬、软件上基本达到国际标准,在国际评比中也有进步,但在“心件”上仍有所缺陷。他指出,教研并重、产学结合、多元化、唯才是用、分层负责、同侪评比、教授主理学务(非校务)等,是高等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

  郭位认为,高等教育如果能够做到提升教研投入,倡导自由竞争;检讨高教执行方式,铲除利益冲突;政策导向,专家掌舵,远离纳管(nano management),许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郭位是资深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心件”一书从高等教育国际化、教研合一、质量与评鉴、创意与创新四个方面,阐述高教理念及港、台、内地高等教育该努力的方向。

  据悉,此次发布会由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主持,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及科技)吕坚介绍主讲人,逾200名北大师生、中国科学院、北京其他院校学者、科工界人士及香港城市大学在京的校友出席。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