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京九高铁广东先行段全面开建 港深至粤东北有望捷运化

2017年04月13日15: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京九高铁广东段示意图。(图片来自《大公报》)

  据港媒报道,连通香港的京九高铁广东先行段目前全面开建,其中河源段逾15公里的4座隧道已全部同期动工,争取在2019年实现贯通,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地处粤东北的河源等城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而目前深莞惠经济圈已在探索推动深圳至河源捷运化,如果建成,从香港、深圳到河源等市的交通时间较目前将节省70%。

  京九高铁又称京九客运专线、京九客专,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一条高铁大动脉,采用各地分段建设最后连成一线的方式建设,跨越大半个中国。

  京九高铁线路大体走向与京九铁路平行,北起北京,南至香港九龙,跨越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江西、广东、香港9个省(区、市),是连接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等国家级城市群的主要高铁干线。

  作为香港北上又一条陆上高速大通道,京九高铁广东段向南途经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市,接入深圳北站,连通香港西九龙站。

  

  京九高铁助力“交通”。(新华网港澳频道制图)

  广铁有关工程指挥部透露,作为先行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位于河源的4座隧道全部同期开建,预计2019年实现贯通,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从河源到广州的时间将由现在的接近3小时压缩到不到1小时,到深圳、香港的时间也将由2.5小时压缩到40分钟左右。

  此外,据深莞惠经济圈联席会议部署,目前正研究推动高铁深圳至河源捷运化,届时通过“加早、加晚、加密”的方式推动高铁“公交化”运营,促使粤东北地区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

  相比河源段新建4个车站,京九高铁在惠州也设3个车站,届时从惠州市区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抵达深圳、香港、东莞、河源等地;加上今年动工的广汕高铁在惠州拟设4个车站,以及已经通车的厦深高铁,惠州未来将拥有3条高铁线9个高铁站而“称霸”广东。

  另据规划,京九高铁广东段北上后,除了与目前已通车的京广高铁并列成为两大“南北交通大动脉”之外,还通过江西段向北接驳正在建设的昌赣高铁,经昌九、合安九和合蚌铁路,与京沪高铁接轨,成为继杭深高铁之后,连接珠三角与长三角又一快捷的陆上大通道,为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双翼。(孙楠 综合整理)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