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2568名港生申内地免试升学 “985”大学受欢迎

2017年04月14日1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017年“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上月30日已截止报名及完成现场确认程序。香港应届中学文凭试考生减少6000余人,今年免试计划确认人数亦相应较去年略减,最终有2568人办理确认手续。众多院校中,仍以广东、上海和北京的大学最受欢迎,学科则以医药类和经济管理金融贸易科目最抢手。

  免试招收港生的计划已踏入第六年,参与计划的院校比去年增加了6所,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及西安交通大学。

  资料图:图为内地港生志愿者和老人们自在交谈。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负责招生的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主任巩万13日表示,今年共有2919人网上报名,最终现场确认人数为2568人,确认比率高达88%,较去年86.3%有所增长。他补充说,应届中学文凭试考生比去年减少6000余人,虽然最终确认人数较去年减少121人,但在学生报名比例上没有减少。

  此外,“港澳台联招”及六校自主招生计划(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及华侨大学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可自设收生准则或入学考试),“港澳台联招”有2478人,六校自主招生计划暂有2777人报名,分别比去年同时期上升200人及968人,整体申请北上升学人数逾7800人。巩万直言,内地大学在世界排名日趋上升,吸引港生考虑北上升学。

  今年免试招生计划中被选为首志愿院校的地区,仍然集中广东、上海及北京的大学,但院校分布日趋多元化,特别是“985工程”大学,如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和四川大学。最受欢迎的免试招生院校,依次为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及广州中医药大学。

  巩万称,广东省学校始终在地理及文化方面都与香港相近,港生会较有兴趣。

  巩万还表示,港生选科方面,以医药类(包括中医)及经济管理金融贸易科目最受欢迎,分别占11.7%及11.1%,其次依次为语言类(4.8%)、新闻传播(3.3%)及历史(2.1%)。

  另外,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计划于7月中旬,邀请学生报名较多的25所内地高校,派老师和在学港生为即将赴内地升学的学生作谘询辅导,如有需要可于6月中旬到免试招生网站预约。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