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籍学生可积分入读深圳公校 跨境学童多了一份选择

2017年04月18日09: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困扰众多深圳跨境学童家庭的求学问题有了突破。深圳市教育局近期发布2017-2018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港澳籍学生可以和非深户籍学生一样申请参加积分入学。

跨境学童家庭各有考虑

在深圳居住的港籍学童为数众多,2012年底深圳方面明确港籍学童只能入读民办学校,无法进入公立学校,不少有意愿让孩子在深圳读书的家长就选择让孩子每天跨境赴港求学。

深圳放开香港学童申请积分入学,在深圳的港童家庭掀起较大反响。根据积分政策,拥有房产、居住时长以及社会保险时间等都算是重要加分项。有家长表示,好的学位竞争激烈,即使排不上,也能够接受。

不过,也有跨境学童的家长则表示,子女已经在香港就读,计划未来在香港发展,仍会选择将子女在香港求学。

多重选择 有待观察

对于深圳市政府有关放宽港澳籍学生入学的新措施,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表示欢迎和感谢,认为可以给居跨境学童更多选择,会继续同深圳有关方面协调。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国勋得悉消息后在脸书发帖称,这样的政策调整,既能让内地港籍学童不用跨区就读,也进一步减轻北区区内学额紧张的情况,带来双赢。

为跨境学生提供支援的香港新家园协会总监陈义飞估计,新措施或能吸引一至两成跨境幼稚园生,转往深圳升小学。

跨境学童问题由来已久

跨境学童是深港出入境旅客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深圳边检总站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季新学期开学,跨境学童每天出入境人数达到3万余人。深圳市外事(港澳)办公室与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联合课题研究获得的数据表明,跨境学童总量高峰值于2016年至2018年将升至6.5万人至8.5万人之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住在深圳、香港读书的跨境学童,但当时整个深圳仅500人。1997年后,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跨境婚姻数量剧增。

在港出生的部分新生儿留港定居,部分则返回内地居住,等到了入学年龄再返回香港入学,这导致了一批又一批跨境学童的出现。(孙楠综合整理)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