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儿童语言及认知障碍研究

2017年04月19日08: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18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中文大学大脑与认知研究所18日宣布,将进行一项有关儿童认知及语言障碍的研究,本月起招募300名初生婴儿,对其进行脑电波测试,追踪婴儿从出生到5岁期间大脑及认知、语言发展情况,以识别影响其学习、认知、语言发展及障碍的因素,帮助及早干预与治疗,改善儿童沟通能力。

  香港中文大学大脑与认知研究所所长黄俊文表示,香港目前有9%的儿童存在认知障碍,8%的儿童存在特殊语言障碍,10%存在阅读障碍,而在68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患有自闭症。

  黄俊文认为,婴儿脑部活动与听力及说话能力密切相关,婴儿对声音的灵敏程度极有可能影响其日后的语言及认知能力。

  黄俊文表示,大脑发展情况会影响儿童语言及认知能力,语言及认知能力又会影响儿童读写能力,从而对其学业及长大后的就业产生影响,还可能会影响下一代。

  据介绍,研究将对出生3日内的初生婴儿进行脑电波感应器测试,通过不同声音刺激婴儿产生的脑电波,检测婴儿的听觉灵敏度。在婴儿1至2岁时,每3到6个月进行一次检测;从3岁开始,每半年到1年进行一次检测,以此分析婴儿大脑如何接收声音,推断婴儿语言发展过程,预测儿童患有语言障碍的机率。

  研究还将向家长收集相关资料,包括家庭背景、饮食习惯、基因数据及儿童分泌物等,用来辅助研究。

  据悉,该项研究计划由黄俊文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系主任梁廷勋共同领导开展。何鸿燊博士医疗拓展基金会赞助1190万港元。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