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大写中华”走进北大

马铭雪 文/图
2017年04月20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李燕教授在现场创作。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增进港澳台青年学生的民族、国家、文化的认知认同,4月19日至20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大写中华,走进北大”主题笔会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书画展。中国统促会书画家联谊委员会20余位书画艺术家和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负责人、部分师生和港澳台学生参加了活动。

  中国统促会秘书处执行副秘书长孙凌雁在致辞中指出,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举办此次“大写中华,走进北大”主题笔会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书画展,旨在通过文化交流不断增进港澳台青年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认知认同,增强同胞命运功能共同体的意识和骨肉亲情,不忘中华民族一路坎坷的苦难与屈辱,自觉肩负起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使命和责任。

  在“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价值和两岸的责任与使命”主题讲座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燕教授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温骧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和多年来开展两岸传统文化交流的体会,从“中华传统书画艺术价值及其影响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现状与前景”、“两岸青年学生在传承传统文化、致力两岸和平发展中的责任”等角度,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引起在场北大学生的广泛共鸣。大家认为,两岸青年学生要自觉传承弘扬民族文化,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和责任,积极参与到两岸传统文化交流中来,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鉴赏者、传播者,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国两制”实践与发展的呵护者、捍卫者和推动者。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书画展中,多幅名家书画作品得到展出。徐悲鸿的奔马图落笔有神,昂扬潇洒,振奋人心;李苦禅的《望柳春风》图中,柳枝袅袅,犹有惠风,一派盎然春意。

  在现场创作笔会中,艺术家们纷纷泼墨挥毫,为本次活动留下翰墨丹青。李燕教授边创作边讲解,寥寥数笔,一只展翅雄鹰现于纸上,阳刚雄浑。张守涛老师笔下的古琴演奏者立于崖边,飘逸潇洒,卷起白浪翻飞。传统书画的创作现场墨香隽永,吸引着青年学子驻足欣赏,艺术家们与学生们倾心交流,气氛热烈而融洽。

  据了解,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认真贯彻“创新年”、“落实年”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港澳台青年学生文化交流新思路和新方式。每年选择一个主题连续组织“大写中华”系列活动,紧扣文化软实力,抓紧青年学生群体,不断凝炼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炼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广泛共识。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