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长洲“抢包山”

闫宇赫
2017年04月2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香港长洲日前举行特色活动“抢包山选拔赛”。80位选手拿出“飞檐走壁”的本领,在高14米左右的圆锥体假山上攀上攀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比赛,用时最短的9名男选手和3名女选手成为胜出者。他们将可以参加5月4日凌晨在长洲举行的“抢包山总决赛”争夺“包王”“包后”。

  据介绍,抢包山是香港长洲的特色传统民间活动,早在18世纪就已经有这项活动。“抢包山”指的是参赛者需在规定时间内爬上用竹竿和钢架搭建而成、并且挂满“平安包”的“包山”,同时尽可能多地摘下“平安包”、装入系在腰间的布袋里并返回地面。

  “包山”上的“平安包”按所处高度分为3层,所在位置越高的“平安包”对应的分数越多,最终摘得“平安包”所对应得分最多的选手获胜。“平安包”最初是可食用的豆沙包、莲蓉包,后来多改用塑胶“仿真包”代替。

  在当天举行的选拔赛中,主办方并未将“平安包”挂上“包山”,因此选手们都以较快的速度完成了“包山”攀爬并返回地面。24岁的郑世杰供职于保险行业,虽然平时偶尔会攀岩和攀石,但并没接受过专业训练,这次是为了陪女朋友一起比赛才参加的“抢包山”。以“陪跑”心态参赛的他却意外地以33秒13的成绩居于选拔赛榜首,女朋友也一同入围。

  郑世杰说,没想到自己有这么理想的成绩,觉得受宠若惊。本身想着陪跑的,不知道怎么就进了复赛,好开心。最重要的是参与这个盛事,因为它始终是香港传统的盛事,作为香港人我很开心可以作为其中一份子来一起参与、感受气氛。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