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3月通胀0.5% 学者料通胀年中回升

2017年04月22日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1日公布,3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0.5%,较今年1月及2月合计的平均升幅0.6%稍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1.3%,也低于今年1月和2月合计的1.5%。有学者预料,香港的通胀今年年中或会回升。

政府统计处解释,将3月份的按年变动率与1月份及2月份合幷的平均变动率作比较,可抵消农历新年于两年间不同月份出现而令价格波动的影响。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价格录得按年升幅的包括交通、外出用膳、烟酒、杂项物品和衣履。而耐用物品、食品、电力、燃气及水和杂项服务的价格则录得按年跌幅。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胀在3月份依然相当温和,反映输入通胀低企,以及香港本地成本压力受控。

发言人指出,今年3月份的通胀率较1月及2月份合计的平均通胀率为低,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的升幅减慢,以及复活节假期在今年和去年于不同时间出现,导致旅游费用在3月份录得显着的按年跌幅。

展望将来,发言人表示,通胀压力在短期内仍会维持温和。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内地经济同比增长6.9%,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他预期内地经济走势持续强劲,香港的通胀今年年中或回升至约2%的水平。(记者 李焯龙)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