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沪港专业人士建议借“一带一路”建设“拼船出海”

2017年04月22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说了多年的“沪港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即将迎来“第二春”。

“‘一带一路’沪港合作的企业机遇在哪里?我想一个是城市园区建设的合作参与,二是专业服务的共享共赢,三是具体项目运作,联手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营运管理”,在21日于上海举行的“新领域新模式新机遇‘一带一路’合作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说。

过去,上海与香港发挥的枢纽作用主要是由外而内的,如何把外资引到中国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二者更多的是服务外资。如今,二者面临更多的是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这就要求二者主动转变角色。

王战说,上海与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有很大的作为空间,发挥战略支点城市的平台枢纽功能,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在贸易规模、投资规模、金融水平、基础设施水平以及文化、社会、政治、安全等领域的综合配套服务能力,为各类企业投资发展和创业提供便利的条件和投资环境。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的势头下,上海与香港应各展所长,共同推动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他提到,不少上海和内地企业已经选择香港作为他们对外投资的主要通道,除了资金自由流通外,香港的专业服务一应俱全也是吸引企业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投资并购的主要因素。“事实上不少上海和内地的企业已经选择香港作为他们对外投资的一个主要渠道,据我们统计是60%的‘走出去’的资金都是通过香港走出去的。”罗康瑞说。

罗康瑞尤其提及香港贸发局在全球设有46个办事处,其中28个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是非常重要的资源”。罗康瑞说,“比如在东盟国家有很多华侨,作为协会我们会展开联络,‘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当地企业的参与合作,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

罗康瑞还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势头下,上海和香港作为战略伙伴应“拼船出海”。上海作为国内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上海自贸区要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前沿阵地;香港则拥有非常成熟的金融市场,是全球商贸服务的枢纽,在金融、法律、会计、风险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物流等多个服务业领域都拥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可以充分发挥优势,担当起“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联系人的角色。

当天,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与香港贸发局还于论坛上签署《关于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加强沪港在投资贸易、会展、资讯互换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地金融、物流、科技、信息、法律、会计及培训行业的联动发展,并且为沪港两地的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记者 李佳佳)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