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北上求职(一周热词)

2017年04月22日1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第15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近日在深圳举行,现场不少港籍毕业生专程前往面试,认为内地就业选择多,有更多外派工作机会,发展机会更大。同时,内地能提供高薪的岗位越来越多,月租仅千余元的人才公寓更受香港人追捧。有企业指出,愿意到内地工作的港人比去年上升近一成。

“90后”港人孙先生从美国本科毕业后返港就业,月薪4万多港元,工作3年后于去年决定到深圳工作,“在香港工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没那么紧密,上班谈工作,下班就各自回家,生活节奏太快,时时都在‘搏’。反而在深圳同事间的工作环境相对轻松,感觉发展更好。”

内地薪酬在上升

不少选择到内地就业的香港人,对两地薪酬待遇的差距早有了解。孙先生说,深圳新工作的工资远不及香港工资的一半,如果仅从待遇上考虑,离港或不是首选,但是胜在机遇更多,不愁没有跳槽的机会和晋升空间。“先是寻找适合自己的定位,然后再慢慢发现新的机会和岗位,趁着年轻,多锻炼。”

“现在的内地早已有能力提供高薪。”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副院长钱锵龙说,回归20年来,两地差距早已缩小,“过去内地经济还未发展的时候,香港工资1万港元,内地只有2000元人民币,对比悬殊,香港人就不会愿意北上。反观现在香港一份工作刚入职也不过1万多2万港元,内地基本也可以达到1万多元人民币,差距就已经缩小。同时,不少名企还能提供百万高薪引才。”

住房福利吸引大

此外,内地大量开建人才公寓,住房福利对港籍毕业生有很大的吸引力。例如,深圳前海为港籍人才提供的“深港合作住房”,优先面向前海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专业服务等产业的人才。同等条件还优先配租给港籍人才,每套月租金仅1120-1600元,最长可租住4年。

随着内地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数量的不断增多,对拥有广阔国际视野、较强独立创新能力的港籍毕业生仍有较大需求。海归招聘会展区内的一家厨房电器领域企业招聘负责人称,其产品多往欧洲销售,此前一直都是在香港和内地两边招聘人才,但在两年的实际工作对比中发现,港籍毕业生思维开阔,相对更加西化,能独立处理困难,工作态度认真、敬业及更积极与别人沟通,且能更好地将英语灵活应用到工作中。

“相比而言,内地虽然也有英语考级证书等证明语言能力,但在应用中却仍有差距,且内地生相对而言更加腼腆,工作中即使是有能力都会比较谦虚。总体而言,香港人才还是要比外籍人才实用,毕竟文化相近,沟通还是方便”,该负责人说。(文茜)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