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察“精气神”哪里来?

2017年04月22日1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警察风采。(资料图片)

近年来,香港警队成功应对“占中”“旺角暴乱”,打击各种罪行,赢得广泛尊重和赞誉。正因如此,日前对“七警案”的判决结果震惊了香港社会。人们想不通,非法示威人员围攻、辱骂,甚至用尿液淋泼警察,被法庭轻判;而辛苦执勤、每天平均工作15小时、承受巨大压力的警员,却遭重判入狱。不可否认,“七警案”对香港警队士气多少有影响,但专业精神又使他们在抗争时谨守分寸、适可而止。他们的状况、境遇以及待遇等“警察故事”,再次引人关注。

力量来自严格规管

香港警力规模大,警队追求专业化。警务处有29376名纪律人员及4579名文职人员(截至2017年2月28日),多年来被国际机构评定为亚洲最佳警队。2016年香港的整体罪案数字,是1978年以来的新低。

影视作品中,香港“阿sir”总是威风凛凛,有几个耳熟能详的名称:“蓝帽子”是警察机动部队,应付突发事件;“飞虎队”是蓝帽子属下的特别任务连,主要处理严重罪案、拯救人质、反恐等,队员个个神勇,执行任务从未失败;“O记”是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善于处理复杂案情,调查及打击洗黑钱、贩毒等活动;“红粉部队”是香港女警内部保安连,有100多名女警,对付一些特殊案件。

在香港当警察,管理严,要求高,压力大。警务规定明确而具体。港岛、九龙的警察,接到999报警后要在9分钟内赶到现场,新界则是15分钟内。如未赶到,要向上级作出解释。港警中,半数以上属于巡逻警察,执勤时很专注,即使没有事情要处理,也不能打私人电话、办私人事项。如果巡逻时显得很疲倦或不专业,随时可能被投诉。警队倡导“积极向上、健康生活”的文化氛围,鼓励每一个警察多运动、不吸烟、少喝酒。娱乐休闲要选择健康的,不参加不良活动,不鼓励卡拉OK等。

警察犯规怎么办?香港有专门的投诉警察制度,警方内有投诉警察科,社会上有“监警会”。投诉警察的数字,从2013年的2421宗,逐年下降至去年的1504宗。

清场也是“柔性执法”

香港市民印象中的警队,除了严,还有柔。退休警长周泽然对记者说:“千万不要把我们视为城市的统治者。我们是以服务的心态执法。”执法,难免摩擦。一位高级警官透露,警民的接触很多时候是在“不愉快”的情况下进行,执法场合大都存在对抗性元素,谩骂、对抗是常事,一线警员需讲究技巧,沉着应对。

即使不属于紧急情况,只要能为市民提供帮助,巡警都乐意为之,包括空闲时给人带路。为了服务市民,巡警需掌握很多应急救援知识、生活常识。“简直必须是全才。因为你穿着制服,代表形象嘛,就必须回应所有查询或求助。”周警官说。

香港警队处理不同类型的集会游行也有丰富的经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强调,警方以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态度处理所有公众活动。例如当获悉有不同立场的团体在同一个地方举行公众活动时,警方会采取适当措施把人群分隔,分设“公众活动区”。

过去,香港集会游行无论规模大小,都会在表达意见后按时散去。但近几年有些激进团体在申请的时间过后仍继续示威,或改变路线,甚至强占道路,与警方对峙,给维持治安秩序出了难题。

“占中”期间,警方多方应对,控制住局面,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最后和平清场,也是采取“柔性执法”。有香港媒体称,相比西方国家的同行,香港警察仁慈多了。警方执行法庭命令清除障碍,示威者不断包围、阻碍,甚至抛掷杂物,冲击警方防线。隐忍的警察们保持了最大的克制,几乎是用血肉之躯压制蛮横的占中者,警察受伤的不少。

长达79天的“占中”,警察天天超时工作,受累还要挨骂。有警员透露,上级下达“三不”指令,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挡记者,同事之间靠互相打气坚持下来。从警近4年的简宁坦言,“身在前线,有时会被言语挑衅的市民激起火气,偶尔还会出现肢体冲突,但毕竟警察的责任是保护市民、维护法纪,同事们非常克制、忍让。”

成为“阿sir”需过关斩将

香港街上,常常可见招募警察的大幅广告:“参加警察队伍,实现人生价值”。如此大力宣介,并不是因为招不到人,而是为了扩大影响,招募到优秀的人。从警,仍是香港青年的理想职业。“占中”后,投考警察的数字不降反升。

在香港如何成为一名“阿sir”?从香港城市大学一毕业便投身警队的陈力颖直言,要“过五关斩六将”,良好的体格必不可少,同时还要满足一系列学历、语言、个性及能力等要求。

首先,必须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男性最少身高1.63米、体重50公斤,要先过视力测试关,最低学历要求为高中毕业,督察的入职要求还要更高些。陈力颖回忆当年招募时的流程之多,“一只手都数不过来”,“但正因为有严格的遴选程序,市民才对警队如此信任吧”。

以警员为例,选拔共分沟通能力、判断力、常识、自信、资源管理、服务社群为本、个性和体能等7个步骤。申请人在通过体能测试后(通常为800米长跑、引体向上、立定跳高等),便进入面试环节,还要完成3份心理评估问卷,并进行终轮面试和基本法测试。正式聘用前,申请人还需接受品格审查及体格检验。

新聘的警员入职后,要到香港警察学院接受为期27周的基础训练,包括警务程序、法例、步操、体能训练等,通过终场考试方可结业。而新聘的督察则须接受为期36周的基础训练,须多学习领导才能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知识。香港警察的薪酬较一般公务员高,这是其高压力、高风险、高工作强度的职业特性决定的。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