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对接在即

2017年04月24日14: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图:“振华30”将肩负吊装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任务 网络图片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力争今年底具备通车条件的港珠澳大桥建设迎来重大节点。记者23日从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获悉,随着世界最大起重船“振华30”到位,最终接头临时GINA止水带安装完成,基槽块石沟内最后的淤泥“拦路虎”被全面清除,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即将近期吊装并进行海底对接,这是海底隧道距最终贯通仅差12米的最后环节,也是决定性环节。由于最终接头吊装精度达毫米级,沉放到位的高低差需控制在1.5厘米以内,如此精度要求在内地史无前例;为此,从24日起将进行持续两天的试吊。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海底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全长5664米。随着今年3月初最后一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沉管E30安装成功,标志着全部33节的世界最大体量沉管安装完毕,已建隧道达5652米,距最终贯通仅差12米。

  “沉管E29与E30之间的‘最终接头’龙口区域极为狭窄,属于典型的‘深水、深槽、强回淤’管段,最窄的地方只有9米多宽;而清淤船‘捷龙’的吸淤头就有4米多,加之现场风浪导致船舶大幅度摇晃,稍不注意就会损坏两头沉管的钢封门,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施工方通过发挥国内领先的“精雕细琢、海底绣花”的施工工艺,展现被誉为“海底积淤外科医生”的高超水平;到上周末,最终接头基槽块石沟内淤泥已全面清除,清淤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上述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最终接头”施工流程的几个重点环节。他说,最终接头是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贯通的控制性枢纽,届时将由世界最大1.2万吨浮吊完成海上吊装,以毫米级的精度锲入水下E29和E30沉管接头处,再由内藏在最终接头内的千斤顶系统压缩临时止水,作业人员从管节进入接头部分,完成两侧连接的双层焊接,通过管路在夹层灌入混凝土,实现大桥海底隧道的贯通。

  其中,被誉为“国之重器”的“振华30”,是现时世界最大的单臂全旋回起重船,单臂固定吊装能力达1.2万吨,相当于“最终接头”重量的两倍,或同时吊起45架全球最大的民航客机“空客A380”。如此大规模的吊装在内地交通领域还是第一次。

  同时,“最终接头”要求起重船的吊装精度非常高。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负责人指出,相比传统的吊装一般吊装高低差有50到60厘米的偏差,“最终接头”的可用安全距离仅有5到7厘米,入水后受洋流等影响,体量、浮力、稳定性都会发生变化,精度就更难掌控。“然而,通过精确计算,最终接头沉放到位的高低差需控制在1.5厘米以内。这个精度要求在内地也是史无前例”。

  经近日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研讨与专家评估,大桥最终接头结构重达6000吨级,吊装精度控制要求极高,且施工的起重船“振华30”是首次进行吊装作业,存在诸多未知和不确定因素,给施工带来巨大的安全风险。为了保障最终接头吊装安全,决定4月24日起将进行持续两天的试吊演练,为正式安装积累经验。目标是4月底到5月初大桥隧道最终贯通。(大公报记者方俊明)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