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人最喜欢读什么书?

俞  晓
2017年04月25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有关阅读的话题再次密集地浮现。香港市民的阅读习惯如何?各大阅读及出版机构相关调查日前接连揭晓。

  港人阅读目的性较强

  香港出版学会日前进行的香港民众阅读调查显示,港人阅读的主要目的是增加知识,其次是娱乐放松,只有少数是为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在读书类别方面,文学小说、保健养生和人文历史时事最受港人喜爱。对此,该项调查的研究员陈志辉表示,港人阅读目的性较强,兴趣较为多元化。

  2016年度香港公共图书馆中文非小说类书籍借阅量排行榜前十名显示,排在首位的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国语文》,其他9本都是旅游书籍。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文宏武对此回应称,在香港,实用类图书的读者群最大,这反映香港这座城市本身的特质:多变化、多元、多触角,使得香港人必须不断通过学习掌握各种新知识和新技能,以应对社会变化。同时,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们非常强烈地希望以较低成本提升生活品质,而旅游类图书正是满足了这种要求。

  金庸武侠小说受热捧

  香港民众阅读调查高级研究员陈志辉说,除了寻求知识和娱乐两个层面以外,阅读具有很强的内在价值,让人沉淀、思考、想象,丰富人生。在中文小说类书籍借阅量排行榜的前十名中,有8本是金庸的武侠小说,其中《射雕英雄传》排首位,借阅量约1万次,可见港人对金庸小说依然很热衷,而金庸许多作品多次被改编为电视剧或电影,也大大提升了金庸小说的流行程度。

  调查显示,有六成香港市民有网上阅读习惯,其中有一半日均上网阅读1小时,11.1%的人日均上网阅读达3小时。香港公共图书馆2016年推出电子书借阅服务,提供数千本中文图书,书籍类型涵盖广泛,深受读者喜爱。

  “香港是一个商业比较发达的市场,香港本地的图书流通和零售都极其迅捷,使得电子书在流通速度上的优势并不明显。”文宏武说,目前电子书的市场份额仍集中在专业市场和机构团体,如图书馆、学校等,个人购买者仍未形成足够的消费群体。

  六成青少年不喜纸书

  香港民众阅读调查另显示,有三成香港人没有阅读纸质书籍的习惯,其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占28%,这些青少年中有近六成表示“一向都没有阅读印刷书籍的习惯”。陈志辉说,这些青少年不阅读的原因,不是“无时间”等外在因素,而是一直没有阅读的习惯,他们从一开始就失去了阅读的兴趣,这点是令人忧虑的。

  香港儿童文学作家孙慧玲认为,如今人们的娱乐方式更加多元化,尤其是电子产品的普及,令青少年的阅读动机大大降低。相对于枯燥无味的书本,他们更侧重于其他灵活、放松的娱乐休闲方式。

  “阅读始终是市民学习技能、陶冶情操、丰富生活的重要方式。香港今天具备的多种优势,正是得益于兼容并蓄、开放学习的精神。年轻一代要拓宽自己的阅读视野,通过阅读和学习去认识一个更加宽广的世界。”文宏武说。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