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企业借力“一带一路”寻求“出海”新机遇

2017年04月27日16: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记者许晓青 沈洋 吴宇)“港铁在香港有260多公里的铁路,每天的运量是860万人次。在全球,港铁正在经营中的铁路已有约1200公里,每天客流量超过1400万人次。”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车务及中国内地业务常务总监金泽培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一带一路”合作论坛上介绍了这组数据。他表示,未来港铁将借力“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开放企业自身业务。

  金泽培透露,港铁计划在不久后,与内地领军的“中字头”企业合作“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拓商机。

  谈到香港企业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中的优势,金泽培认为,顾客服务品质较高、国际商业运营管理经验较丰富,都是有目共睹的。而在合约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领域,港企也是可圈可点。

  香港贸发局一项针对“一带一路”与港企关系的调查发现,港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及主导管理投资的,占到了全部受访的港企“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近六成,其次则是涉及物流和项目设计领域。这些受访港企的业务开展,辐射到“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

  金泽培举例说,通过“铁路+物业”的模式,港铁参与到北京的地铁项目中,这样的经验在世界其他一些城市也实现了,今后在“一带一路”也可以推广。“港企在内地已经积累的经验和模式,也能通过‘一带一路’走得更远。”他说。

  成立于1993年的香港澳美制药,也是“一带一路”的获益者。如今,这家制药厂商,不仅将生产和销售向内地延伸,在海南省海口市设药品研发中心和西药厂,在深圳市设全球业务支持中心等,同时又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在非洲的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尼日利亚、赞比亚和加纳销售健康产品。

  澳美制药多年来已成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规则下,香港对内地最大的药品出口商之一。而今,在内地积累的经验和资源也助推澳美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分析,如果说港企直接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设厂并获益,是直接的生财之道,那么内地企业透过香港的财务金融、投资银行等,获得更多海外发展机会,也体现了香港间接为“一带一路”提供各项服务。

  上海建工集团就曾在“走出去”过程中,受益于香港强大的金融服务和保障。“我们依托香港的平台,发行企业债券,融资4亿美元拓展海外发展,集中发力‘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上海建工集团总裁卞家骏说。

  站在金融业的立场观察,来自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洪纪伦认为,贷款、债券这两个主要的融资渠道,尚不能满足未来几年不断增长的“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与发展的投融资需求。股权融资也是“一带一路”相关领域主要融资路径之一。他分析,“融资渠道越多元,则香港金融机构越可占得先机”。

  除了基建投资、医药生产、金融服务,更有意义的是,香港独特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也有望通过“一带一路”传递到更远的地方。金泽培展望,港铁所致力于开发的“港铁学院”培养模式,既可以帮助内地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同时也可以促进内地和香港商务人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进交流,进而培养出更加适应经济全球化的人才。

  罗康瑞也认为,投资一定要有人才,年轻的一代通过培训,可以更加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对于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意义。

  下阶段,香港贸发局还将邀请香港本地企业、在港跨国企业、内地企业等,一同前往越南和泰国等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业务、共拓商机。

  “香港贸发局在全球设有46个工作点,其中有很多在‘一带一路’沿线,协助港企借力‘一带一路’寻求‘出海’新机遇,这是贸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帮助港企与内地企业及商务平台一道‘拼船出海’,也是一种发展趋势。”香港贸发局传讯及推广事务总监苏咏雪说。

(责编:陈彦彦(实习)、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