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专家谈“一带一路”:赋予区域及全球的历史性革新

2017年05月02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东南亚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建设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也正在香港特区以及东南亚地区生根发芽,延绵滋长。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多位香港专家学者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与期待。

他们认为,“一带一路”给全球的经济治理带来了新的方向,有助于扩大全球需求、振兴全球经济、实现共同福祉;指出香港的地区优势和贸易模式可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已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告诉记者。

据官方统计,仅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达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增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而身处东南亚通道的香港,亦早在倡议之初就热烈响应,香港特区投资推广署先后与菲律宾及印尼等签署投资推广合作意向声明或备忘录。无论是内地、香港还是沿线国家及地区,优势的出口与亟需的入口由此打开,在“一带一路”建设下进行资源对接、协同发展。

梁海明说,“一带一路”给全球的经济治理带来了新的方向,有助于扩大全球需求、振兴全球经济;此外,“一带一路”推出的全球公共产品也可推动各国实现共同福祉,具体表现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建立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金融稳定或地区安全,以及全球公共卫生或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向全球推出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

“这种全球公共产品,不但将给各国的社会稳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也有助于各国民众坚定地选择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展开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梁海明认为,为了自身的发展,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或把“一带一路”倡议视作一个发展“必需品”,令“一带一路”逐渐成为联合国成员国认可、支持和共同推动的一个全球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一带一路”在湾区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提出点亮了又一个区域合作的重点,“湾区”概念的引入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和国际的其他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拥有更为完整的产业链,区内囊括了设计、文化、金融、融资、创投、基础大学研究、应用研究、企业科研、原型设计、量产和物流等诸多环节。”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首席联络官洪为民介绍,“是不是可以充分利用这种优势,突破以往区域合作的局限,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为着眼点,整体向外发展投资,打造中国的湾区品牌呢?”

“‘一带一路’在不断助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建设之余,更要遵循市场规律,促进不同市场间的互惠互利。”洪为民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内汇聚了诸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更拥有华为、中兴等自主品牌,当基础建设助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后,中国的自主创新品牌是否能够把握难得机遇,以‘双赢’态度加强与当地市场合作,打造出‘一带一路’上的独有品牌,这是值得区内企业认真思考的问题。”

畅想未来潜力无限,回归历史更有诸多启发。纵观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产业结构,既得益于以往的全球化浪潮,也总结出诸多发展的经验教训。因此,在“一带一路”领导的新一轮全球化浪潮中,让沿线国家科学可持续发展,形成普惠共赢的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秉持的决心。

洪为民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讲求多边和参与的全球化新模式。总结中国的发展经验,‘一带一路’不仅要创新贸易规则,邀请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讨论、制定合作规则;更需要创新工业模式,绝不走高污染的老路,入驻企业应秉持长远发展眼光,充分考虑当地环境承载力,走生态环保的发展之路。”

香港:建跨“时空集团”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成员,一直以来,香港作为国际及区域间的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其经贸往来核心为导向性自由贸易,并以“低成本、高效能的产销组合”为基本模式。而这种模式,正切合“一带一路”优势互补、联结发展的需求。

梁海明向记者介绍,香港经济上的“有导向的自由贸易”,即由特区政府引导经济和企业发展大方向;由半官方机构如香港特区贸易发展局、生产力促进局等扮演“探射灯”角色,进行国际贸易协商和市场拓展;由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等各大商会弥补政府部门和半官方机构不足,通过分析研讨、实地考察等方式,为商会成员提供新兴市场详尽的投资指南。梁海明分析,许多香港企业“走出去”之所以成功,除了企业决策者自身的国际视野及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外,更多的是借助由这种“三位一体”、群策共生的力量。

“这套机制运行多年,行之有效。而针对‘一带一路’中的某些重点国家及地区项目,内地可借鉴香港的贸易模式,组建‘时空集团’,通过联结政府、半官方机构、商会与企业,打造一个共同参与的战略网络和投资平台。”

对于“时空集团”的分工及功效,梁海明说,内地企业可在香港成立针对特定国家、产业和项目的专项海外投资基金或投资机构,促成跨界、跨境的“时空集团”,并利用香港地区的资源和经验制定战略,利用香港国际性城市的角色推动中国内地企业进一步“走出去”。

再行国际合作典范

细数历史遗珠,张骞出塞、郑和南下开辟中西通道,中华文明的演进中不乏区域互通与文化交流的典范。而在环球经济不明朗、逆全球化思潮暗涌的今日,5月14日至15日在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又将为国际社会与世界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针对高峰论坛的主题,香港学者表示,此次论坛对总结过去发展典型、布局未来合作思路,提供了重要平台。

洪为民指出,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一带一路”建设让世界看到中国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决心、开放共赢的倡议、包容普惠的态度,显示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和魄力。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沿线国家和地区应该互为市场,共谋出路,高峰论坛的召开让沿线国家能够结合本国情况参与建设讨论,让区内的专家学者探索寻求出共同的“一带一路”论述。

梁海明表示,对我国而言,举办此次高峰论坛,是希望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经济利益;对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令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陈瑶、吴玉洁)

(责编:王欲然、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