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行“长洲太平清醮” 传统节庆“加热”气氛

2017年05月04日08: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离岛长洲一年一度的传统节庆太平清醮3日举行。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的小岛当日人流涌动,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充满热闹欢乐的气氛。

  太平清醮的“醮”即指祭祀活动。相传清朝中叶长洲瘟疫为患,居民向北帝神祈福,请高僧设坛拜祭,并奉北帝神像游行,疫症才消除,随后其逐渐成为节庆活动,每年农历四月都会在岛上举行。2011年6月,长洲太平清醮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当日,香港录得2017年以来最高温度,但难阻人们参与节庆的热情。当日为香港佛诞假期,由上午起,便有大量民众涌到中环码头,排队乘船到长洲参与节庆,渡轮公司也加开班次应对。人群中不乏外国游客,他们欢笑不断,难掩期待与兴奋。

  午后进行的飘色会景巡游是太平清醮一项重要活动。相传飘色源于居民过去扮成神明出巡、驱除鬼神的习俗。如今该习俗已演变成儿童装扮成神明或古今人物,站在支架上穿梭大街小巷,营造出“凌空飘然”的效果。

  当日下午2时许,飘色巡游的队伍集结完毕,由北帝庙出发开始沿街巷巡游。多名儿童身着精心准备的服饰扮作各类形象,有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仙,也有当今香港优秀运动员,而一些动漫卡通形象更是充满童趣。他们站在支架上穿行街巷,不时向夹道观赏的居民挥手,吸引观众拍照留影,场面热闹。

  鼓声阵阵中,舞龙舞狮队伍在人群簇拥中行入巷里,其间“龙”“狮”腾跃,人群中喝彩声连连;那边厢,风笛声声,统一装扮的西方鼓乐团伴着齐整的节拍亮相。东西方文化在岛上汇聚,各路“神明”轮番登场,让人们目不暇接。巡游持续2个多小时,但仍有不少人意犹未尽。

  巡游沿途道路上,围满观看的人群,每每飘色经过,便可听到他们喜悦的欢呼声。道旁的商家也纷纷贩售具传统文化特色的纪念品,市民游客在观看巡游的途中不忘驻足选购。有游客表示,希望买回留作纪念,同时求得好“意头”。

  按照传统习俗,深夜12时整,另一项重要活动“抢包山”也将举行。北帝庙前,早早便搭建起挂满平安包的包山。平安包寓意平安健康,居民相信其可保佑全家,每个氏族都会派人抢包,逐渐发展成重要民俗活动。正因此,长洲太平清醮也被称为“包山节”。

  据经营港岛至长洲的新渡轮公司数据,截至下午5时,当日共3.4万人次往返中环与长洲,较去年同期增加,显示节庆热度“升温”。

  据介绍,太平清醮与天后诞、佛诞和谭公诞并称香港四大传统节庆,每年吸引众多中外游客参与,展示着香港作为国际都会古今交融的一面。(记者 杨喆)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