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年轻建筑师借“三十六计”探索建筑业发展

2017年05月05日0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5月4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年轻建筑师及艺术家早前借鉴古代兵法《三十六计》,以“建筑兵法”为题参展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汇聚当中16位参展人13件作品的香港回应展5月2日至30日在港岛“油街实现”免费向公众开放。

  该处展览地点是二级历史建筑物,为前香港皇家游艇会会所。展览总策展人萧国健希望能将建筑师及艺术家对香港建筑和古代智慧的思考呈现给参观者。

  萧国健自己的作品以“假痴不癫”为设计理念,用代表祈祷的白色蜡烛砖建造“告解室”,供人们反思自我。

  以“反客为主”为设计灵感的建筑师陈沛康用家族过去的养鱼缸为媒介,使用将照片印在鱼缸的方式,展示家庭过去几十年的养鱼历史。

  陈沛康表示,最高峰的时期家里有600个鱼缸,保留下来的约有150个,外观状态良好的都使用或作为备用参加了展览。他认为个人对建筑的历史变迁影响有限,很多旧房面临拆迁,因此“反客为主”用这样的方式记录历史。

  建筑师陈闪以“走为上计”为设计主题,他的作品有一道门,连接着以全港十八区天空照片为图案的风筝。他指,香港生活空间逼仄,土地不够,生活压力也大,作品寓意跳出条条框框,追寻自由。

  展览期间的周末,多位建筑师事务所和艺术家将举办以“空间、生活、探索”为题的工作坊,与参与者一起探讨香港建筑业发展。(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