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廉署办国际研讨会 盼国际合作打贪

2017年05月10日08: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5月9日电 (记者 林宇星)香港特区廉政公署9日至10日举办财务调查国际研讨会,以“严打贪腐切断财源”为主题,与来自全球40多个地区逾200名反贪及执法机关的代表,共同探讨财务调查及资产返还等议题。

廉政公署廉政专员白韫六9日上午为研讨会致开幕辞。他表示,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资金流动全球化、资产转移无疆界,涉及财务交易的贪污及经济犯罪手法日趋复杂。反贪及执法机构人员必须紧贴全球动向,掌握最新的调查方法。

另外,随着资讯科技进步,跨境经济罪犯隐藏贪腐所得的方法层出不穷,对监管机构带来挑战,有关持份者需要以先进的科技手段搜证。他认为,提升调查人员的专业能力幷加强彼此的交流是必要的,其成功关键则在于如何有效透过财务调查搜集证据和做好资产返还的工作。

他期望透过研讨会,让世界各地的反贪专才以及相关执法人员,特别是专责财务调查及资产返还的人员,相互交流经验,深入讨论大家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建立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

研讨会设有专题演讲环节,讲者包括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郭兴旺、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条约事务司贪污及经济罪案科主管兼反腐败公约缔约国会议秘书DimitriVlassis、英国严重欺诈案办公室总监DavidGreen、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等。

蔡为发言时表示,中共十八大再次肯定打贪的决心。在2012年至今已调查20.2万名党员,当中10.3万人遭纪律处分,幷审查了240个副部长以上级别官员。

郭兴旺说,中国政府未来会与其他国家及地区加强合作,冀未来继续加强国际层面的联络及合作,打击贪腐。

杨家雄则提到,财务调查是很重要工具,可展示疑犯财务交易的过程,以证实其是否有收受利益。他期望各国加强情报分享及司法互助,打击跨国贪腐行为。他同时强调,香港一直与国际间保持合作,包括情报分享,以及双边法律支援等。(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