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廉政公署分享反贪“秘诀”

2017年05月12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7年,香港的国际廉洁度上升至世界第十五位。而在上世纪70年代,香港一度贪腐横行。香港反贪肃贪的成功秘诀何在?5月9日和10日,两场分别在北京和香港举行的交流会,试图就此做出解答。

  对“小贪”也零容忍

  “如果香港能成功解决严重的腐败问题,那么,其他地区也一定有办法解决。”5月10日晚,反贪专家、香港廉政公署前副专员郭文纬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介绍了香港廉政公署(廉政公署)的反贪经验。

  在廉政公署曾工作27年的郭文纬说,上世纪70年代,香港腐败情况类似于现在所说的“塌方式腐败”,“收钱就免灾,大大小小的事,都需要给办事的人员红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廉政公署组建于1974年。

  廉政公署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是对腐败零容忍。大案要案固然令人愤怒,身边的小贪腐更让民众不堪其扰。廉政公署成立之初就强调“勿以恶小而为之”,比如,殡仪馆一名职员向死者家人索要几十块的红包,坐牢5个星期。

  廉政公署的独立运作是香港反贪的另外一个重要经验。廉政专员直接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负责,不用听命于其他部门官员。郭文纬说:“我们办案件,从来没有收到其他官员吩咐的电话,他们也不敢,因为这也是违法犯罪行为,妨碍司法。”

  关键不在刑罚轻重

  廉政公署另一个成功秘诀,是让公众成为反腐合作伙伴。为此,廉政公署成立了24小时举报中心,鼓励公众实名举报,“接到举报,会马上采取行动”。另外,廉政公署强大的执法能力,保证了反贪成效。廉政公署总共1300人左右,内设社区关系处、执行处和防止贪污处,其中,执行处人数超过1000人。

  “贪腐官员最怕的不是判死刑,而是被抓的风险和几率是不是足够大。”郭文纬介绍,香港贪腐不会判死刑,行贿受贿最多判刑10年。“所以关键不在于刑罚轻重,而在于贪腐被处罚的风险有多大,这就涉及执法能力。”“廉署向香港人传递的一个认知就是,如果你要涉及贪腐,可能有51%的机会被抓。而且,就算只贪污几块钱,都可能被送上法庭。”

  郭文纬还介绍了独立工作的廉政公署如何确保有效的内部和外部监督,解决好监督者的监督问题,也是香港廉政公署良性运转的重要经验之一。

  新手段应对赃款转移

  9日至10日,香港廉政公署举办国际研讨会,以“严打贪腐切断财源”为主题,与来自全球40多个地区逾200名反贪及执法机关的代表,共同探讨财务调查及资产返还等议题。

  廉政公署廉政专员白韫六在会上表示,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资金流动全球化、资产转移无疆界,涉及财务交易的贪污及经济犯罪手法日趋复杂。反贪及执法机构人员必须紧贴全球动向,掌握最新的调查方法。

  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郭兴旺在会上演讲时说,多年来,廉政公署在跨境追查犯罪资产方面给予内地检察机关支持协助,他对此表示感谢。他介绍,中国检察技术部门联合软件公司开发了“资金流向分析系统”,通过导入银行流水,分析交易方向从而快速锁定重点账户,提高办案效率。

  网络时代,随着贪官转移赃款的手段越来越多,反贪也需要与时俱进。在新科技应用和查案手段翻新方面,香港廉政公署与内地乃至世界其他地区都有交流合作、相互促进的空间。(闵喆)

(责编:唐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