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港澳新闻滚动

香港金管局将收紧银行对发展商融资

2017年05月13日11: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金融管理局12日在港表示,部分近期买地及发展项目的发展商,以高杠杆方式为项目融资,这些建筑融资贷款可能大大增加银行面对的信贷风险,因此将收紧本地银行对发展商融资贷款比率的上限。

据悉,自今年6月1日起,在建筑融资方面,银行向发展商提供的融资贷款比率上限,将由地价成本的50%及建筑成本的100%,下调至地价成本的40%及建筑成本的80%。至于整体贷款上限,则由不超过物业完成后预期价值的60%,下调至50%。

金管局表示,如果发展商财务状况较弱,例如负债比率偏高,银行应考虑在适当情况下,进一步调低贷款比率。

此外,金管局还要求本地银行对提供高成数按揭的发展商的信用风险承担预留充足资本,并设下有关资本充足要求,将会分两个阶段实施。首阶段由今年8月1日起,经调整的风险权重将适用于银行对相关发展商的新信用风险承担;第二阶段将由明年8月1日起,措施适用范围扩至银行对相关发展商的所有现有信用风险承担。

金管局表示,将对银行进行专题检查,确保业界在审批发展商借贷时,继续遵循审慎的审批标准,金管局也会留意市场发展,按需要适当调整及加强相关监管要求。(记者王小旎)

(责编:舒畅(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