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母亲节香港关注“综援妈妈”困境

2017年05月15日09: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5月14日是母亲节,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发布一项关于基层妇女脱离综援情况的调查报告,并邀请数名“综援妈妈”到场介绍自身面临的困境。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当天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去年12月至今年4月期间对香港101名领取政府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补贴女性进行的访问中,超过七成受访女性表示希望脱离综援,但有信心在一年内达到这一目标的仅占5.7%。

一名年轻母亲说,由于要照顾残疾的丈夫,她难以找到固定工作,只能做兼职或打散工。“我现在打两份散工,都是清洁方面的,从放工到收工都没停手,比较辛苦。”尽管综援计划设有鼓励补贴领取者自力更生的奖励计划,但她凭借打散工难以达到这一计划设定的最低工作时长和月收入等“门槛”。

另一名新移民单身母亲告诉记者,她与3个孩子租住一间大约10平米的劏房(类似内地的群租房),每月约5000港元的租金占去月收入大半。由于没有价格合适的托管班,孩子每天下午放学后都需要她亲自照顾,她暂时只能从事兼职工作,收入有限。

调查报告指出,照顾子女的需要成为阻碍这些女性脱离综援的主要原因之一。受访女性中,96.5%的人有子女,大约七成受访者的子女年龄在12岁以下,超过六成受访者为单身母亲。难以脱离综援的原因,73.3%的受访者表示是因为需要照顾子女。

除了建议政府调整综援计划关于补贴类别、金额、豁免入息上限等方面的规定,调查报告还呼吁社会推广弹性工作时间等家庭友善雇佣政策,改善儿童托管等社会服务,以鼓励和支持“综援妈妈”就业,改善收入。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社区组织干事施丽珊说,根据香港扶贫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女性在香港贫穷人口中的占比超过男性,领取综援的比例也高于男性。“但我们看到,很多妇女很想工作,她们也不想让别人觉得自己只想拿综援金,不想工作。因此我们呼吁调整综援政策,加强家庭友善支援服务,帮助‘综援妈妈’改善处境。”(记者 郜婕)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