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共建“一带一路” 香港在金融、法律、基建等方面大有可为

2017年05月15日09: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将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香港政商界人士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四年来已获得不少成果,将来仍有很多可发挥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资金融通”主题会议上致辞表示,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可以作为中国内地与外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和中国内地企业一起“并船出海”,并与外国企业一起走入中国内地。另外,香港具有优势,可以满足日益增加的“一带一路”项目集资和财务管理服务需求。

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过去四年中,设施联通不断加强。梁振英表示,香港可以提供好的项目和营运管理,确保基建项目维持高质素。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周浩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专业服务、法律服务方面大有可为。作为法律专业人士,周浩鼎认为,香港运行的是普通法,其法律体系在全球广受认可,可以为解决“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产生的合约签署、纠纷调解、仲裁提供场所。

周浩鼎表示,香港获批以特区身份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成员,香港立法会近期也通过了60亿港元的认缴亚投行股本拨款申请,这一成果相当鼓舞,亚投行将来会提供沿线国家的基建投资,香港有资格参与,相信对于巩固中国最国际化都市、及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很大帮助。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港区人大代表刘佩琼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金融业是香港的强项,可以参与大型国际投资和合作项目管理。加强“设施联通”,需要大量的基建项目,刘佩琼认为,这些项目不能单靠一个国家出资,而是要向全世界开放集资,香港在全球的资本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既有金融基础设施,也有法律框架,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吸纳有兴趣的金融机构参与投资。

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表示,金融服务在“一带一路”的推进中至关重要,香港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金融服务枢纽,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国际化和多样化的融资渠道,也可以发挥在金融风险管理方面的功能,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提供风险缓冲。

谢国梁表示,香港是世界上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通过开发各类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投资工具,可以促进沿线国家的人民币交易和融资,降低投资运营中的汇率风险。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是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香港代表团成员,他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他讲解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历史,指出和时兴,战时衰的社会发展规律,表明‘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

蔡冠深认为,只有相向而行,共赢共荣才能实现全人类的发展荣景。香港同胞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之下,应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为香港和祖国的繁荣,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陈逸舟)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