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热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冀香港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

2017年05月1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5月14日电 (记者连锦添、张庆波、陈然)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引起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高度评价。

  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李鋈麟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国际社会再次阐明了“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以及对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独奏曲”,而是“世界大合唱”;“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之事,需要沿线各国的积极参与。而香港作为重要节点,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沿线各国提供优质的融资和法律服务。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由起初强调进行“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到今日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到的丝路精神核心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以及矢志将“一带一路”建成“五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可看出“一带一路”倡议已晋身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秩序、促进自由贸易、强调平衡发展的代名词和总代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认为,此次峰会是由倡议、到推动、到各国响应“一带一路”的新里程碑,为国际进一步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展示出中国泱泱大度的气魄。

  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阎洪表示,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可看出,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将参与制定影响全球的游戏规则。由于香港荟萃中西文化、精通经贸往来,因此建规立制最重要的第一步可在香港实施。他说,人才是香港的宝贵优势之一,无论是香港本地人、抑或是来港求学或就业的新香港人,他们为香港制造了更具国际视野的香港文化,这是中国内地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取代的。从教育角度来说,香港是人才交流的一扇窗,来自中亚、欧洲、美洲甚至非洲的人才都可以在此更主动地搭建起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香港能源经济学会会长、前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周全浩认为,作为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融资方面的能力不可小觑,来自东南亚及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金在香港汇聚,有助于建立更完善的国际网络。同时,香港的法律制度、英文水平、航空转运等也是可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优势。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在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香港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沿线国家劳动力成本低,若港商或专业人士在相关国家投资后,可以回馈香港,使香港社会受惠,基层可以间接得益。

  连日来,香港形成探讨和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率领30人的代表团前往北京赴会,期间向外国政府首脑、部长、国际组织和中外企业负责人介绍香港的强项。他表示,香港是亚洲的资本、风险管理、保险及仲裁中心,有能力管理高质素的基建建造和营运,也擅长寻找潜在的投资者。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